列出详细家谱 美国中学家庭作业真折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列出详细家谱 美国中学家庭作业真折磨人
2009年11月14日 09:3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天侄子来看我,说他女儿正在美国读12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三),有份家庭作业做不出来,需要我帮忙。

  我一听,哈哈大笑:“拿你叔叔开玩笑呢吧!你是大学毕业生,有啥题能难住你?”

  侄子一本正经地告诉我,美国学校对学生家庭作业的规定很严格,平时作业的分数都要纳入学期总分的评定。他说,昨天,女儿从大洋彼岸打来长途电话,为一份课外作业求助。作业的要求是这样的:完整地制作你的家谱,准确写出从高祖父母至你现在的家人等每位亲属的姓名和生卒年月。

  天哪!这哪里是什么学生作业,分明是在难为学生。我一时无语。

  侄子一看我有点儿犯难,就鼓励我说,这是在培养“寻根”意识啊,让孩子们从小记住“你从哪里来”,从大的方面说,社会是由一个个家庭构成的,只有继承了家庭的传统美德,才能更好地传承华夏文明的精华啊!

  我一听,有道理。于是我翻箱倒柜,翻出家谱,开始做作业。这时我才发现,我们的家谱上只记男不记女,女性一嫁出去就从家谱上“消失”了,而嫁进我们家的女性只记载一个姓氏,没有名字。更麻烦的是,男性的生卒年月是以皇帝年号记载的,至于女性,连生卒时间都没有记载。

  无奈,我只好请来本家辈分最高的90岁高龄的老爷爷。幸亏他的记忆还算清晰,于是,我们结合家谱和老爷爷的回忆,开始推算:道光多少年、咸丰多少年、光绪多少年、民国多少年……我再逐一对照,查出公元年月,由侄子记录。

  费尽周折,这份作业终于完成,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侄子走后,我查阅了美国的历史资料,惊奇地发现,美国在对名人的介绍中,总是以大篇幅介绍他们的家族史、从小生活和受教育的环境。而在中国,大多只是简洁地介绍名人的出生时间和籍贯。这也许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之一吧。

  我完成这份家庭作业的第三天,侄子打来电话说,他女儿交出的这份作业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兴趣,大家追问,我们的家谱上为什么只记男不记女,女性为什么只有姓氏没有名字……我几乎晕倒在地。(庄佩金)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