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天涯咫尺的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体验天涯咫尺的快乐
2009年11月16日 17: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孙奔奔刚满月,我们就离开了多伦多。回国后心里一直惦记着他,可电话无法和他交流,于是给电脑配上麦克风和摄像头,与女儿约定了在网上会见。

  准时上网,打开MSN聊天室,并把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了女儿向我们发出的邀请铃声。

  铃声响了,看到奔奔坐在妈妈的怀里,出现在屏幕前。女儿指着视频中的我们,告诉他:这是外公、那是外婆。不谙世事的奔奔刚刚睡醒,睡眼惺忪地向我们微笑呢。

  有一次会见,我们看见外孙双手戴着手套出现在镜头前,女儿说是为了避免他抓伤自己。正好几天前我们在报上看到“不要限制婴儿手的‘自由’,要让他们用双手来学习本领,开发智力”的文章,马上就向女儿建议,等孩子熟睡时,将其指甲剪短。

  外孙将近七个月大时,不但会翻身,而且能坐起来了。一天,女儿惊喜地告诉我们奔奔长牙了,说着就掰开儿子的小嘴,来个大特写。在荧屏中,我们还真瞧见了他下门牙处有两个小白点呢。有段时间,女儿向我们诉苦说奔奔不好好吃饭,仿佛不知道“饿”。我突然想起电视中有句广告词:“孩子不吃饭——补锌是关键!”赶忙向女儿建议。经医生检查,果真是缺锌。经过一段时间调理,外孙饭量大增。女儿告诉我们奔奔爱吃各种颜色的蔬菜,尤其是藕。有次我们拿着煮熟的藕放在摄像头前来逗他,他马上把手伸向屏幕去拿,拿不到就哭了,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外孙一岁多时,已能步履蹒跚地出现在镜头前。每当他通过视频看见我们,都能向我们展示在托儿所里刚学会的“飞吻”、“拍手”、“再见”等新花样,嘴里还不时地“公……公、婆……婆”叫个不停,乐得我们老两口合不拢嘴。

  在托儿所里,教师和孩子们讲的是英语,回到家中,他的父母坚持和他说汉语,所以奔奔是双语并进。一开始,他和我们语言交流不是YES,就是NO。渐渐地,他能用手指着脚上穿的新鞋子,在视频前向我们炫耀说“鞋鞋”。那次穿了件胸前有枚足球图案的上衣,他用手指着告诉我们:“ball (球)”,我们应声鼓掌,还说了句英文加中文“You are cool,你好酷啊!”美得他手舞足蹈。

  女儿常常下达任务,要我们在镜头前陪着孩子玩,好让她分身去处理一些事情。奔奔平日喜爱小动物,我们就会把事先准备好的小狗、小鸟、小鱼之类的玩具或彩色画交替地放在电脑前,不停地问他“狗狗呢?鸟儿飞哪儿去了?”他会指着荧屏向我们示意,口中不停地重复着“狗狗、鸟鸟”。时而我会变换着“对话窗口背景的图片”,当他见到不喜欢的图片,总会嘟囔着说“No,No。”而他最喜欢的背景是:几条金鱼在荷花池塘中游来游去的画面。每见到此,都会高兴地拍着小手喊着“fish 、fish (鱼)”。可小小的外孙哪里会想到,外公、外婆是在遥远的中国家中“遥控”着他呢。

  和女儿一家视频聊天是我们最大的乐趣和享受,让我们分享到外孙成长中的快乐。虽远隔万里,如近在咫尺。(杨国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