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捉鼠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捉鼠记
2009年12月30日 14:5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想,许多家里有种果树的园友,一定和我有过类似的遭遇和感受:当品尝到亲自种植的甜美果实时,会觉得它更加可口;但假如在我们沾沾自喜之际,突有鸟只、鼠辈入侵想“分一杯羹”,心情也会跟着急转直下。这不是小气,当花费一年时间、辛苦照顾的果实,被这些不速之客坐享其成、啄啃糟蹋,即使你有天大的度量也难容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防范。

  防范鸟类还算简单,可到园艺店购买密度细如针线的半吋尼龙网,将其覆罩全棵树,即可防范鸟儿前来啄食。其实鸟类的食量极小,我甚至见过有人将饲料悬挂屋檐下,饲喂它们;这也改变了我的初衷,采取和平共存,以共同分享待之。

  可是,碰到“鼠辈”就不简单了。它们食量大又狡猾,非防不可。我第一次以防鸟的方式防鼠,裁剪两张尼龙网,长各约六呎,把两张网的一边,以树干为中心,用细束带结合而成一张大网;接着按树枝间隔距离,将此网的四边拉上、绑在树枝,使其状如一张中心点被树干贯穿的“小鱼网”,让鼠类难以从树干攀上去。

  但若遇到负鼠,那就更麻烦了,因为它们会把围堵的网撕破。今秋柿子成熟时,我发现树下有啃过的柿子碎屑,心叫不妙。

  一开始我误判是松鼠来侵,随即布网防御,可惜“网破无功”。不到一周,我丧失了十余个柿子,一时不知所措。

  后来观察“它们”留下的踪迹,心想应该是负鼠来袭。向小女借来补鼠器,以西瓜、炸鸡骨头为诱饵,锲而不舍,苦等至第六天破晓时分,只听妻子结结巴巴的尖叫:“捕着了!”拉开窗帘一瞧,果见一只好大的负鼠,蹲在捕鼠器内。打电话到动物保护局,想请他们派人来提走负鼠,不料政府财务短绌,今夏已改委民间办理,索性直接付费,拜托园丁送去附近的旷野,将它们释放。

  原以为接下来可以高枕无忧,但不到两天,赫然发现又有其它负鼠来袭。困窘无奈之间,猛然想起亲戚分享过的负鼠习性,于是决定用省钱又简便的“瓮中捉鳖”法来收拾鼠辈。我在树下放了一个家用塑料垃圾桶,黄昏后放入炸鸡骨头,并在桶外以现有的木头块、空心砖,迭成几级小阶梯,引诱它们闻香爬登,跃进桶内束手就擒。

  果不期然,设下陷阱的第二天,我就抓到了第二只同样大的负鼠。赶紧要大女婿开车,连桶带鼠载到邻近山麓放逐。负鼠属于保育类动物,尽管满肚子气,也只能尽量将它赶远一些。

  之后,我陆续布设陷阱几周,幸而不再见鼠辈踪影,反倒是近日望见悬挂树头的浅橙色柿子,都已熟成深橙色外,也目睹到与我们分享美果的鸟儿,在枝头专心啄食。四周一片幽静,我衷心期盼,不要再有什么东西,划破这个园地的恬静。(摘自美国《世界日报》/陈重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