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初体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菲律宾的初体验
2010年01月06日 16:4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到菲律宾工作已经半年有余,早已慢慢适应并习惯了这里的一切生活,但脑海中还是常常浮现起我们刚来到菲律宾时的那种种感受。

  虽在国内出发前都忙得一塌糊涂,但终于还是在二○○九年的五一劳动节假期的第一天赶上了前来菲律宾的飞机,开始了一年菲律宾工作的行程。一下飞机,马上感到了东南亚国家的气候闷热与潮湿,虽已时值傍晚,但依旧热浪逼人,烧得人略有不适,不过我们很快就在负责接待我们的人的帮助下安顿了下来,之后即刻从马尼拉抵达了我们目前工作的城市——密三密斯,OZAMIS,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上的一个小城市,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个小镇。这里最高的建筑物也不超过五层楼,街道比较狭窄,市中心也不过来回两个车道,没有红绿灯,也没有出租车,交通工具以摩的三轮车为主,坐此车游遍全城不过每人七比索(合一块人民币左右),一方面说明这里的经济相对落后,物价不高,另一方面也说明这座城市比较紧凑(最多一个小时就可以游遍全城)。不过我们现在都已经习惯并喜欢上了乘坐这种便宜而又实惠的交通工具了。

  城市虽然比较落后,但是当地人却很质朴。我们被安排在当地华人家里,挤占了他们家的儿童房。女主人祖籍福建,做药房生意,每天工作都很忙碌、很辛苦,男主人是地道的菲律宾人,目前在家休息,照顾三个孩子,两人对我们都非常热情,常常将其家中佣人所做佳肴分予我们同享,也使得我们品尝了不少菲律宾当地的特色美食。而住在他们家最有趣的是竟可以感受到人与动物能一起生活得如此和谐:主人家里养了四条狗,整天吠个不停,现在看见我们就摇头晃脑地跑过来乞食;墙上时时有壁虎出没,陪伴着我们的日日夜夜;一到晚上,院子里就会爬出来不少蟾蜍,瞪着大大的眼睛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而我们房间的门前每晚也都必定会有大小不一的蟾蜍在那里站岗放哨,晚上去洗手间时也常常会有一两只蟾蜍从里面蹦出来。与我一道来的女士们刚开始还有点不大适应这种动物,但由于这些蟾蜍们实在是过于热情,坚持每晚都来看我们,现在她们也被其坚持不懈的态度所感动,已然视蟾蜍王子为朋友而见惯不怪了;邻居家养了不少鸟,一般早上四五点便开始欢唱;另外还有斗鸡,这是菲律宾人比较热衷的,不少人家都会养,而这些斗鸡也的确是名不虚传,个个都精力旺盛,一般在晚上十点,甚至九点左右就开始吟唱,并且往往一下子便会引得附近的鸡一起打鸣呼应。听着此起彼伏的打鸣声,刚有倦意的我们不免惊诧之,疑惑之,睡觉,还是起床,这的确是个问题。最有趣的是早上五点左右,因为这里的太阳比较勤劳,刚过五点便已艳阳高照,而此时四周那鸡鸣一浪高过一浪,狗吠一声超过一声,鸟儿也争相竞展歌喉,即使你再困此时也睡意全无了,刚开始我们对此都不大适应,不过现在已然可以在这艳阳以及动物歌唱协奏曲加音乐演奏会中睡得更香了。

  至于吃饭问题,虽然我们偶尔会去这里的董事或者别的华人家庭里蹭上一两顿,但主要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地道的菲律宾菜就只是炸猪肉、烤鸡或者炸鸡什么的,见不到青菜的影子,所以在这座城市唯一的菜市场里,菜的式样不多,青菜极少,但是肉和菜的质量还是很不错的,比较放心(猪肉里一般注水比较少,鸡生长得比较慢,菜里面还可以看见别的虫子)。买菜之后我们便会在太阳公公的恩赐下露天完成洗、切、炒菜的工作。每顿都是她们负责前两项,我则在她们的指挥下完成炒菜这项极富创造性的工作,如此分工,我们倒也其乐融融。

  至于天气,这里天高云淡,白天可以看见蔚蓝的天上飘着洁白的云,而晚上又可以在深邃的夜空中数那点点繁星,呵呵,想必中国的很多朋友都好久没有见过星星了吧,欢迎前来,我们一同数星星,忆童年。不过这里也不尽是诗情画意,白天的天气非常燥热,太阳直射得相当厉害,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整个空间都是热烘烘的,这下可苦了女士们,为了避免太阳的炙烤以及紫外线的辐射,她们每天都要蒙面,戴帽,打伞后方敢出门,猛一看似乎是来自伊斯兰教国度的女子,我则因未过在意于此,结果现在被晒得皮肤黝黑,跟影星古天乐有得一比了。

  刚到菲律宾,对于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是那么的新鲜、有趣,而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那种朦胧的“菲律宾的初体验”是那么温馨、甜美……

  (摘自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文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