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路,请慢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路,请慢走!
2010年01月21日 14:1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适应美国生活的要件之一,是学会减速慢行。怎么说呢?

  第一,你要习惯的是,看医生要慢慢等。美国多数诊所都要先预约,但是即使按时抵达,候诊室也没人,你可能仍需要等。好不容易轮到了,护士做好基本健康检查后,还要再等一阵子,你才看得到医生。难道是医生偷懒,故意拖延时间吗?应该不是,他们正在别的房间,不急不徐地跟病人解释病情。轮到你时,医生也一样会为了你,仔细看诊,而忘了后面还有人在等呢!

  第二,你要习惯的是,办证件的速度不会太快。记得我申请第一份工作时,工作证的申请过程就花了一年。但因这份工作必须立即上手,我就先当义工,有趣的是,当领到工作证时,此计划案也已结束,往后的一年,我就好命地当个无职有薪的闲工。

  另一个工作证的申请,情况也类似,不同的是,此工作是按年度计划给钱,无法补发薪水,不过我趁当义工时,先熟悉工作情况,等工作证发下来,就能立即走马上任。

  第三,你要习惯的是,每个城市间的距离都不近,如果想开车旅行的话,常需要花一大段时间,才能抵达目的地。而且旅行中,经常会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自己一辆车孤单地踽踽前行。所以,旅行者要能忍受漫漫长路,做好心理准备,才能享受旅行乐趣。像我小姑一家每次长途旅行,就会带着露营及野餐的用具,沿途走走停停,享受闲云野鹤的生活,倒是乐得逍遥自在。

  第四,你要习惯的是,学校的教学进度不快,尤其是小学阶段。美国的教育理念认为,给孩子快乐的童年,远比一堆还用不到的知识更重要。接受传统教育的我,看儿子读书或写作业,常忍不住叫他“快一点”,能多学一点,就多学一点。但到了学校,老师却常提醒儿子“慢一点”。这快慢之间,大概也跟教育制度的不同有关,美国教育制度的设计,让人们较有机会“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求学路可以慢慢走。

  因此,奉劝初来乍到者:行走美国路,请慢走!

  飞越太平洋,踏上美国那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旅程,就已是训练你习惯慢速国家的开始。适应新的文化与环境是急不得的,既来之,则安之。不妨先放慢脚步,认识周遭环境,观察与学习这片土地上的乡土人情与风俗习惯。

  慢慢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英文有所进步,对环境逐渐熟悉,对美式的食物与生活习性,不再陌生,也较能掌握电视节目的剧情与小区动态。

  若有一天,当美国人说笑话,你也能会心一笑时,即代表着,你这慢工出细活的文化适应过程,已开花结果了。(摘自美国《世界日报》骆芳美 有删节)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