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感受五毛钱的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瑞典感受五毛钱的价值
2010年03月16日 16:19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我到被誉为“水中之城”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差。谈完业务后,我去探望远嫁到瑞典的表姐。表姐夫拉尔森是瑞典当地人,热情好客,充当我的导游,带我畅游斯德哥尔摩。

  表姐夫先带我到有“皇家园林”之称的哈加公园去玩。公园里树木参天,草坪宽阔,亭台楼阁造型精巧。最让我感到亲切的是,在湖边的高岗上居然建有一座木质结构的“中国楼”,那是当时国王卫兵居住的,其外观很像中国古代的军营。

  我们离开哈加公园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细心的拉尔森见我汗流浃背,迅速在公园门口的超市里给我买了一瓶水。接着,他带我到著名的瓦萨沉船博物馆去参观。瓦萨沉船博物馆是专为展览从海底打捞上来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立的。瓦萨号上陈列的展品富丽堂皇,船身精美的雕塑堪称一绝。

  我们从沉船博物馆出来,天气酷热不减。我手里的水已经喝完,正想把空瓶丢进垃圾桶时,被表姐夫阻止了:“不要丢空瓶。”我惊讶地回头看他。他接着说:“凭空瓶可以退回押金。”

  原来,在瑞典超市里买瓶装水时要多给0.5瑞典克朗(约合0.48元人民币),作为瓶子的押金。待空瓶回收时,才把押金退回。

  之后,表姐夫又带我去了几个景点,直到黄昏时分,我们才踏上回家的路。途中,表姐夫把车停在一个超市前。

  我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忙对他说自己不渴,示意他不用去买饮料。表姐夫笑了笑,告诉我他并不是去买饮料,而是去退回空瓶的押金。

  我心里有点儿不舒服,面前的这个瑞典人真“抠门”啊!

  当他正准备推开车门下车时,却怎么都找不到其中一个空瓶的购物小票。他顿时紧张起来,那神情就像丢了钱包一样。

  看着表姐夫焦急的神情,我想起自己曾主动掏钱买了一回水。不过,一向对小票不太在意的我,一时忘记了把小票放在哪里。于是,我对表姐夫说:“算了吧,找不到就不要退了。”

  表姐夫却板起面孔,严肃地说,一定要找到小票。

  我很无奈。不管怎么说,那瓶水都是我掏钱买的,即使找不到小票,也没让别人损失什么。况且区区五毛钱,用不着那么紧张吧。

  经过一番翻找,我终于在座椅下找到了那张小票。

  回到家,我把这天发生的事偷偷向表姐“汇报”。表姐淡淡一笑,向我解释说:“在瑞典,没有人主动上门收废品,人们习惯把空瓶送到超市回收,如果没有购物小票,空瓶就无法顺利回收。你表姐夫并不是在乎那五毛钱,而是担心这个空瓶不能循环再利用啊。”(邓耀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