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报案,非洲警察让我看《功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去报案,非洲警察让我看《功夫》
2010年04月07日 16:39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旅行手册将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首都塔那那利佛,描绘成一个充满暴力和犯罪的城市,甚至拿出1~2页来刊登读者来信,讲述他们在这里的“有趣”经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段话,大概意思是:塔那那利佛的小偷和抢匪众多,逛街时要把一切重要物品留在旅店的保险柜内,身上不要带现金、护照和任何贵重物品。这样做,你才能保证自己一天下来,不损失任何东西,并且能得到最好的纪念品——回忆。

  不过,我个人的经历远没有那么恐怖,没有人偷,也没有人抢。我由于自己的失误,导致笔记本电脑的变压器被人拿走。事后花了50美元在科摩罗(印度洋西部岛国)买了一个万能变压器,不仅损失了钱,还耽误了许多时间。事情大概的经过是,我在塔那那利佛机场餐厅上网,出去买了点东西,一时犯懒,只拿走了笔记本电脑,没拿变压器。结果回来时,变压器不翼而飞了。

  当时我也没什么事情,而且想到我买过旅行保险,就报警了。警员陪我看了“犯罪现场”后,带我问了餐厅上上下下一圈人,最后表示他也无能为力。我想拿一张“报失报告”(Police Report)后就走人,回去给保险公司看。尽管这里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可警察这个行业的许多人连法语都未必精通,就更别提英语了。警员根本没听懂什么是Police Report,好不容易找到一位航空公司的大婶帮忙翻译一下,他却说自己没有开这个东西的权力,需要报告上司。

  于是我们一起回到派出所,他的上司听了汇报,又亲自出马,带我看了一次现场,又问了一遍餐厅的服务人员。这位探长重复了警员刚才的工作,然后对我说,他也没权开“报失报告”,还需要找他的上司。

  一会儿,一位身穿皮夹克的大探长出现了。他带着我又一次重复了前两位的程序,最终把我带回了派出所。我觉得,这几位是认真负责的,都亲身看了现场,才转给自己的上司。大探长带我去了他的办公室,对我做了笔录,然后用法语打了一份“报失报告”。聊胜于无,我也只好收下。

  马达加斯加人真的非常热情友好。我在派出所等着的时候,警察还把电视让给我看,他帮我把台转到周星驰的《功夫》,虽然是法语的,我却看得很开心,丢变压器的事情似乎已经忘记了。(川陵)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