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涌入粤语日渐式微 普通话在纽约侨校受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移民涌入粤语日渐式微 普通话在纽约侨校受捧
2009年07月2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华侨中文学校今年暑期班共开22班,普通话班学生超过粤语班。侨校校长黄炯常7月21日表示,21世纪普通话成为重要的语言,愿意学习中文的美国移民第二代也首选普通话,证明学普通话是一种趋势。校方为了配合学生需求,将于9月为教师增设普通话基础促成班,务求让每位教师都能以普通话教学。

  拥有百年历史的曼哈坦华埠流传着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老广说官话”,“老广”指广东人,而所谓的“说官话”也就是说普通话。事实上,对十几年前在纽约华埠的广东人来说,说普通话似无必要,因为百年来,北美的华人均说广东话为主。

  不过,随着福州、温州、上海及台湾等地的新移民大量涌入,讲普通话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广东人也纷纷开始学习普通话。黄炯常认为在华埠,广东话的主要地位会逐渐被普通话取代。

  华侨学校40%的学生是广东台山人,然而该校的普通话班近年来却从3个增加到30多个,显示出华人都纷纷学普通话。“今年的暑期班就是最明显的例子”,黄炯常说,报名暑期班的学生共1000多人,其中报名学普通话的学生就占了13班,粤语班只有9班,“不是校方不重视粤语,只是普通话实在太受欢迎”。

  黄炯常又说,如今的家长都要求子女学普通话,因为他们都认为粤语毕竟只是一种地方语言,普通话却是官方语言。(朱文汉)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