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孔子学院在东南亚遍地开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孔子学院在东南亚遍地开花
2009年08月10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7日上午,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繁华中心的易三仓商业学院热闹非常,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健(左四)、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娜丽莎拉·查瓦丹披帕女士(左五)、泰国圣卡比利安基金会主席诗利猜修士、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等各界嘉宾相聚在这个天主教会学校里,一同见证易三仓商业学院孔子课堂的成立。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马来西亚,我们称孔子学院为‘Kongzi College’,而不是‘Confucius College’。之所以采用直接音译,是因为‘孔子’这个名称对于大多数马来西亚人而言太熟悉了”。马来亚大学校长Mansor Md Isa说。

  今年7月8日,马来亚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汉语学院正式揭牌,成为中国在马来西亚建立的首家孔子学院。

  “东南亚的华人很多,光在马来亚,华裔就占到总人口近30%,很多大中小学校,都开设了中文课程。我相信,通过孔子学院,会让更多人学习汉语,更加了解中国文化。”Isa说。

  日前在贵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记者了解到,虽然孔子学院的建设是从2004年开始的,但仅仅5年时间,孔子学院已在东南亚“遍地开花”。

  据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介绍,目前,中国已在东盟6个国家建立18所孔子学院和14个孔子课堂。2008年,孔子学院注册学员已达4万多人,参加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人数达15万人。

  许多东盟高校的负责人都表示,学习汉语是看到中国正在日益强大,并且具有带动周边的力量,将在整个亚洲复兴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我注意到印尼的汉语热现象,人们渴望了解中国,高等院校有责任成为文化的传播纽带。这次回国后,我希望将建设孔子学院的计划尽快落实。”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Gumilar Rusliwa Somantri说。

  “近些年,东盟对中国文化的需求特别大,汉语学习在文莱、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很热,越南、印尼等国家的高校目前都在积极申请建立孔子学院。”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说。

  在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孔子学院不仅成为不少中国与东盟高校代表及政府官员热议的话题,而且还对孔子学院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

  东盟大学网络执行主任Nanthana Gajaseni建议,“孔子学院可以开设一些与东南亚文化有关的研究课程,比如中国哲学与东南亚哲学的比较等。”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校长Bienvenido F. Nebres说,“孔子学院今后可以密切语言与商务、科学方面的学习内容,因为中菲之间的商贸、技术往来将越来越多。”

  泰国暹罗大学校长Pornchai Mongkhonvanit认为,“今后汉语的推广与传播,可以不局限于孔子学院。比如我所就职的学校,就把汉语与英语同时纳为学生的第二外语选修课程,因为我们认为汉语和英语一样的重要。"”

  中国一些高校负责人则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语言教学历史、教学模式存在差异,教育合作并非一帆风顺,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师资培训、实践教学模式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坦言,孔子学院近年来在东盟发展迅速,确实面临着管理和教师派遣等方面的问题。目前,中国正在着力解决这些问题,稳步推进孔子学院的建设,争取“建立一个、建好一个、成功一个”。

  据了解,2009年教育部委托北京外国语学院培训了100多名孔子学院院长,并在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开展了700余名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培训工作,让他们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使者”。

  “我们派出去的不应该只是语言老师,还应该懂得东盟国家的社交礼仪、民族心理、宗教风俗等等,通过管理和师资培训,了解彼此国家的文化,让孔子学院具有国际视野。”郝平说。(李惊亚 李劲峰 欧东衢)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