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小留学生悄然增多 寄宿学英文易留“心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美小留学生悄然增多 寄宿学英文易留“心病”
2009年08月03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留学生在寄宿家庭自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进入21世纪以来,赴中国美国就读初中和高中的小留学生悄然增多,而且这种情况有越演越烈的趋势。那么,这些小留学生在美国面临如何的挑战,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家长在送未成年子女出国留学方面又存在什么样的误区呢?最近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国小留学生、寄宿家庭还有留学中介机构,试图从中寻找一些答案。

  合适的选择是通往成功之路

  2009年初夏的一天,洛杉矶一所私立高中在学校的运动场举办了应届生毕业典礼。

  上午10点,南加州骄阳下的校管弦乐队演奏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在校长简短的致辞之后,学生代表上台讲话。只见一位中国面孔、还有些稚气未脱的男生穿着毕业服在台下的掌声中登上了讲台。他用流利的英语对学校尤其是他的英语老师表示了感谢,并且鼓励他的同学们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他的发言结束时,台下又爆发出一阵掌声。

  有谁能想到,这个中国面孔的学生代表是三年前才来美读高中的小留学生许瑞。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看着许瑞在台上发言,并且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坐在台下的寄宿家庭“妈妈”珍妮阿姨百感交集,她代表许瑞远在中国的父母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式是孩子成人、走向社会的象征,也是他们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和国家负责的起点。当毕业生兴奋地将礼帽抛向空中时,他们从此进人成年的人生之路,许瑞留学的新篇章就要开始了。

  眼前的此情此景让珍妮思绪万千。许瑞这三年间从一个初来乍到的中国小孩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整个过程仍然历历在目,她感慨地说,“不但个子长高了一头,整个人也成熟了许多。”

  许瑞在北京一所重点高中读完高一,当时学习成绩列班级前茅。高一暑假,通过一家中介,他申请来美读书,签证面试一次顺利通过。他2006年8月底来洛杉矶一家私立高中开始读10年级,2006-2009顺利读完10、11及12年级的高中,参加SAT的考试,成绩优秀,同美国同学一起申请美国大学,最终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他学习刻苦,与老师相处很好。

  许瑞说,“在美国读书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管理好自己,包括学习和生活。”从留学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逐渐适应,经历了两种教育制度的许瑞深刻感受到美国基础教育对学生的自觉性要求非常高。他举例,“比如每一个年级的课程都有选择,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兴趣和能力选择,才能选得好。”

  另外,美国学校的老师对于学生的管理也不会像中国中学那样面面俱到,当地中学教育对学生自觉程度要求高。在中国的时候,除了学习许瑞什么都不用管,一切都有妈妈来照顾。可是到了美国,除了不用做饭,他自己的医疗保险、银行账户、支票、信用卡、驾照、手机、电脑等都要由自己来管理。

  国内学不好,送到国外也不行

  成功的例子总是令人鼓舞,但是像许瑞这样的小留学生并不多见。珍妮接待住宿的小留学生已经3年多了,她认为有些小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选择留学美国方面有着很多误区,他们往往不清楚留学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珍妮说,首先一个误区就是“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送出国算了”。而现实是,“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就别指望在国外学习好”。这些孩子学习不好多半是由于学习习惯差,或是思想问题,没有学习的动力,而将他们送到美国,不会改变这些现状。

  有一名小留学生本来不想出国,她知道自己语言能力一般,可父母认为到外面有学英语的语言环境。在父母的张罗下,她进了美国一家语言学校,但该校基本上是中国学生,朝夕相处,她三年都过不了语言关,渐渐将精力放到了玩游戏、抽烟、喝酒和结交异性朋友上。

  由于成绩频频出现状况,达不到父母的预期,她与父母的关系也很紧张,每次与父母打电话只是要钱。父母也左右为难,不知拿她怎么办好。

  寄宿美国家庭学英文易留“心病”

  珍妮认为,小留学生的第二个误区是找寄宿家庭一定要找美国人家庭。她解释,有些家长认为美国人家庭都是讲英语的,对于孩子快速提高英语有好处。但是,他们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问题。

  刚刚离开父母的孩子往往在刚到美国阶段失落感最强,华人寄宿家庭是个很好的过渡阶段。刚来的小留学生由于语言没有过关,与美国人家庭交流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好,他们往往会因此产生自卑感。另外饮食的不适应也会增添他们的苦闷感。

  珍妮指出,小留学生在美留学要成功一个要素就是“孩子自律性强”。而缺少自律的小留学生很容易对学习厌倦,严重的甚至产生价值观偏离,从而放任自流,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气。

  最好的学校未必最适合留学生

  洛杉矶留学中介的Jason也指出小留学生现象中的一些误区。他说,很多财大气粗的中国家长在申请时都要求上最好的私立高中,并强调钱不是问题。可问题是美国最好的高中未必是最适合的高中。他解释,最好的高中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就算勉强进入了那个学校,但你的英文程度本来没有那么厉害,你要以很吃力的英语和英文程度比你好很多的美国学生去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美国历史、世界历史,那你怎么可能每门课都有90分以上?学习成绩不好就直接影响大学申请,有的甚至很难高中毕业。去美国念高中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学生进一个好的大学,所以家长并不是要送学生到所谓的最好的高中,而是要去最适合的高中,才能发挥出学生的水平,提高他的自信。

  他还提醒未来的小留学生,英语能力对于留学成功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和语言能力,在那里就很难生存立足。口语沟通能力及各项英语竞赛的成绩都是学校考核学生的标准。尤其是英语的交流能力,这往往是进入学校面试的第一关。

  另外,除了学习成绩和各项竞赛成绩外,良好的沟通、社交能力也相当重要。美国学校十分看重学生的社会实践和交际能力。(吴健)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