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与人口不相称 美华人律师:亚裔民权改善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权利与人口不相称 美华人律师:亚裔民权改善不足
2009年05月13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皇后学院的亚裔中心和政治科学俱乐部5月11日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亚裔美国人的民权(Civil Rights)。有学者认为,现在亚裔在美国所享受的权利与其急速上升的人口比例不相称。市议员刘醇逸也派代表出了研讨会。

  11日的主讲人之一是华裔民权律师陈兆文。作为上世纪四十年代生在美国的华裔后代,陈兆文讲述自己经历了亚裔在美国地位和处境巨变的过程。在1965年美国的移民运动之前,少数族裔受到很多的限制,比如,在1969年以前,不同肤色的人是不可以通婚的。虽然19世纪就有华人来到美国,但美国还曾有一个法案,限制中国人移民美国。他说自己上高中和大学的时候,亚裔还是很罕见的。近二十年来,亚裔在美国的人口数量上升得很快,可是其民权却没有得到相应比例的改善。美国现在也还没有专门的亚裔研究(Asian American Studies)。亚裔群体其实十分需要有学者研究亚裔的历史和现状,更需要有了解亚裔的政府决策者制定能保障亚裔应有权利的法律、法规。

  在演讲中,陈兆文问在场的年轻学子们,有谁有意于将来参加竞选从政,只有一位亚裔学生举手。陈特别鼓励年轻人要关心政治,参与政治。并提到,当刘醇逸很年轻的时候,他就立志要从政了。美国也需要有优秀的年轻人来领导。奥巴马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认为,奥巴马的当选有一种象征意义,他让美国的移民更有了对这个国家的归属感。

  有的学生提问时说,自己住在下城华埠,看到很多初来美国的华人几家挤住在一起。对此,他表示理解,因为这是因为初来的移民经济窘困所致,而公寓的房东不允许这样住。房东的行为是否构成歧视呢?陈兆文回答说,穷人因为所住的地方被房地产开发等原因被迫迁离的事很多,主要原因之一是平价房屋供不应求。三、四十年来政府总是说没有资金建足够的平价房,这个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另一位主讲人、印裔历史学教授布勒密拉·那达森(Premilla Nadasen)则认为,奥巴马的当选对少数族裔和移民来说是个好事情,但是仅仅当选还不够。少数族裔要促使他做出真正的改变。她说,今后美国会涌入更多的移民,美国的工人阶级(working class)还会逐步扩大。(张菁)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