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桥梁"到关注社会议题 华文媒体促进社会融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从"桥梁"到关注社会议题 华文媒体促进社会融合
2009年05月1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有人认为,海外华人社区三大支柱是华人社团、商业网络,中文教育与中文媒体。中文媒体在移民社会中,究竟是促进融合还是影响团结?西门菲沙大学(SFU)15日举办圆桌会议,与会的媒体人士有不同观察角度。

  这项圆桌论坛属于西大华埠专题研讨会(Chinatown and Beyond)的一部分,由林思齐国际交流中心创始主任王健与人文系副教授孔书玉主持。

  Omni电视台制作人丁果指出,大温华人约有40万人,但中文媒体的观众与读者主要是第一代移民,市场不大,没有足够资源做调查报导;报导既受到局限,要让移民真正融入主流社会并不容易。

  新时代电视新闻部总监贺明禹表示,中文媒体究竟是“问题”还是“解答”?是丰富了加拿大的文化,还是影响加拿大的团结?她认为,中文媒体从过去的单向桥梁与翻译角色,到今天与西方媒体一样报导社会议题、在记者会中提出尖锐问题,它当然应该是解答,而不是问题。

  世界日报总编辑韩尚平说,以世界日报为例,在重视两岸三地新闻的同时,仍以本地新闻为重心;报导中也常提及加国价值观,例如从赖昌星案谈法制、以专题及专栏介绍本地选制等,都可促进融合,而非有人担心的造成“文化隔离”。他并认为中文媒体与西方媒体在中文教育、选举及许多议题上都可合作。

  萧氏多元文化频道总监Norman Wong提议,为加强中文媒体与西方媒体的交流,双方主管可定期聚会。

  王健在结论时,期勉达到“和而不同”的境地。林思齐中心主任高保罗(Paul Crowe)高兴地说,难得多位媒体主管齐聚发表高论,甚具意义。(苏娴雅)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