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园首次播出张纯如纪录片 双亲接续女儿遗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校园首次播出张纯如纪录片 双亲接续女儿遗志
2009年05月23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史丹福播放张纯如“被遗忘的浩劫”纪录片,张纯如的父母亲张绍进、张盈盈出席并与观众进行问答。 记者江智慧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史丹福大学日前晚间播放“张纯如-被遗忘的浩劫”(Iris Chang - The Rape of Nanking)纪录片,来了各族裔学生、教授,以及民众近二百人参与观赏。张纯如的父母亲张绍进、张盈盈表示,这是该片第一次在校园内播出,希望该片可以感动观众,产生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关怀,发挥教育大众的责任。

  1994年,华裔作家张纯如看了一张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照片之后,开始研究该段历史。出书后,张纯如四处演说,为受害者发声。她于2004年11月自杀身亡。在“被遗忘的浩劫”片中,纪录张纯如研究南京大屠杀史实、写书的过程,也追踪了她人生最后七年的时光。片中访问了幸存者,还有当时的历史片段,结合戏剧与纪录片型式。张纯如的双亲当晚观赏全片播映,播映后并与现场观众进行问答。

  张绍进、张盈盈二人表示,每次看该片都觉得感动、感伤,但不能忘记教育大众的责任。张盈盈说,当初该片就是为了2007年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而拍摄,于一年内赶拍完成,当时张绍进、张盈盈二人皆到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拍摄。该片完成后,曾在加拿大多伦多、中国南京、上海、北京等地播放。由于该片属于戏剧加纪录片型式,非商业电影,因此要在美国主流戏院播映实属不易,因此在校园中播映,希望借着公开播放可以让民众了解史实。张盈盈也着手写一本英文书,记录她与张纯如的点滴,也是张纯如的回忆录,将以英文出版,她期待将来可以译成中文发行。她表示,日本方面的道歉必须出自诚心。道歉之外,应该要为南京大屠杀的受难者立碑建馆。

  一名观众廖先生表示,他来自南京,当时在南京大学念书的时候,曾有幸存者到校内演讲,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他们每一次诉说历史的辛酸,因此看该片更是体会深刻。他也为张纯如的早逝感到惋惜。

  片中出现张纯如生前演说片段,她提到,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可以发动战争也可以结束战争。不要向梦想妥协,要有责任为下一代人类作出贡献。

  根据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的资料,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估计造成30万人死亡,2万名妇女惨遭蹂躏。该电影播映活动由史丹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赞助,史丹福中美学生论坛、史丹福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史丹福东亚研究中心、史丹福东亚协会、史丹福电影协会共同合办。(江智慧)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