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王毅首次访美盼两岸侨胞“聚同化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国台办主任王毅首次访美盼两岸侨胞“聚同化异”
2009年06月19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六月十八日,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一行抵达旧金山机场,开始在美国的访问行程,这是王毅一年前出任国台办主任后首次赴美访问。王毅在机场表示,此行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和海峡两岸侨胞接触,向大家通报情况和听取意见;第二是与美国各界,包括政府、智库等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图为王毅抵达机场后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当地时间六月十八日,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一行抵达旧金山机场,开始在美国的访问行程,这是王毅一年前出任国台办主任后首次赴美访问。图为王毅受到当地侨界代表等的欢迎。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旧金山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 张炜)中国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今晚在旧金山表示,希望身居海外的两岸侨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争取“聚同化异”,超越分歧,避免内耗,共创未来。

  由王毅率领的国台办访美代表团十八日中午飞抵访美行程的第一站旧金山,这是王毅出任国台办主任后首次访问美国。当晚,王毅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为两岸侨胞举行招待会,向他们表示问候,感谢他们多年来为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开展“反独促统”工作所做的贡献。

  王毅告诉在场的近三百名两岸侨胞说,近一年来,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王毅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两岸侨胞应以全民族整体利益为重,在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大框架下,超越分歧,避免内耗,团结互助,共创未来。

  王毅指出,两岸侨胞应该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同”指的是:两岸侨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侨胞的共同目标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

  王毅强调,两岸侨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争取“聚同化异”。他说,要通过共同努力,聚合起两岸侨胞致力于和平统一与振兴中华的“大同”,化解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心结和歧见。王毅说:“基于这样的大同,我们有责任加强两岸侨团的团结,共同发挥沟通两岸的桥梁作用;有责任在海外积极传扬中华优秀文化;有责任反对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径。”

  据了解,王毅一行十九日上午将与旧金山湾区的两岸侨胞进行座谈,听取侨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当天下午将前往洛杉矶进行访问。结束美国西岸的行程后,王毅一行将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政界、智库等人士进行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完)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