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社吁新西敏市为歧视补偿华人 主流媒体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社吁新西敏市为歧视补偿华人 主流媒体关注
2009年06月23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新西敏市日前举行的二埠建市150周年庆典,因首次有华人社团近300人表演队伍的参加,显得格外引人入胜,也使人们回想并反思这个一度成为卑诗省华人最大聚居地城市的历史。

  6月1日,加和会会长朱伟光(Bill Chu)与新西敏市长和市议会成员进行会谈,他提醒新西敏市在庆祝建市150周年之际,审视该市乃至整个卑诗省过去一个世纪漫长岁月里歧视华人的黑暗历史,给予华裔先辈和历史应有的尊重,促请新西敏市政府与华裔之间积极合作,达成和解(reconciliation)。朱伟光的上述提议,引起了包括《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在内主流媒体和华人社区的共同关注,不同的团体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发表了意见。

  “和解”是文化发展

  朱伟光于6月1日向新西敏市长和议员们发表的演说中指出,华裔社区诚意邀请该市政府加入到争取达致双方和解的进程中来。

  他强调和解将是一个需要时日的过程,而非像庆祝游行或宴会一样的一次性事件。“和解”的意思不是说因为现在中国富强了,就在突然之间对华人产生兴趣,而忙着与中国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和解”也不仅仅是在图书馆里增添一些中文书籍就能达到的,因为“和解”的含义远多于一种文化发展对另一种文化的兴趣。

  “和解”不等于道歉

  朱伟光认为,“和解”是当事双方共同开展对话和工作,对一方给另一方造成伤害引致的裂痕加以修补和妥善解决。“和解”的第一步是对历史事实的体认,进而是在史实基础上对正义的呼吁和服从,从而使双方重建公平公正的关系;“和解”还意味着宽容,因为受害者不止是被伤害的一方,还包括受制于压迫他人的体制而施虐的一方。

  朱伟光说,到目前为止,他的所有要求中并没有使用“道歉”一词,因为在他看来,做出道歉应该是自愿的、发自内心的,而非在他人要求下的被迫所为。

  朱伟光提三补偿要求

  在递交给新西敏市当局的文件中,朱伟光将其3方面具体要求称为“补偿之举”(redemptive actions),包括:在新西敏设立一年一度的“华裔历史周”,纪念华裔对建设该市做出的贡献;修改建筑法,在没有考古学家的陪同下,不得在当地华埠遗址开挖两呎以上深度,避免打扰华裔先人安息;在新西敏中学(华裔陵墓遗址)建立纪念公园。他还告知,已向卑诗省府提出方案,要求在本省中小学课本中,加入华裔先贤建设卑诗功绩的内容。

  “和解”已迈出第一步

  新西敏市长怀特(Wayne Wright)及多位市议员表示,该市自1859年建市以来,一直有华人居住,市政府十分重视华裔,同中国交往也较其它大温城市频繁。他们对朱伟光对于华裔社区在该市历史的关注,予以理解,并称会继续沟通,倾听华裔的声音。

  新西敏市议会成员对朱伟光的提议表示欢迎,但也强调部分提议的可行性有待商讨。大多数市议员对将华裔历史纳入中小学教材,表示高度兴趣,并认为不光彩的过去,也是历史的一部分,下一代有知情的权利。对于修改建筑法以及建立纪念公园,议员们则认为牵涉经费和工程庞大,需要深入商讨,短期可行性不大,但希望和加和会保持密切联络。

  朱伟光对二埠市议会的反应感到满意。他说,相信市长、市议员对他的出发点及要求,有了明确的认识,会谈中双方气氛融洽,为成功的第一步。

  英文媒体纷表关注

  卑诗省主流英文媒体《温哥华太阳报》于6月10日在头版发表著名时事评论员布莱姆汉(Daphne Bramham)题为《新西敏必须矫正对华裔所犯错误》的文章,指出道声“对不起”是如此的艰难,以至于加拿大人花费了数代人的时间才终究向强制拘留日裔加籍人、华裔人头税和印度人寄宿学校等加国历史上歧视少数族裔的事件予以道歉。但是那些称“对不起”是最难说出口之人,却从未想到要做出“和解”的努力。

  该文写到,新西敏市作为卑诗省的创始省会,在对待华人上有着极其阴郁和令人难过的历史。今年正值该市庆祝建市150周年,这是个对过去所犯错误进行补救的机会。

  6月13日,新西敏市本地报纸《记录》(The Record)亦发表了该市议员与副市长哈珀(Bill Harper)题为《与城市的历史和解》一文,文中写到:过去在我们这个城市里存在着种族歧视吗?答案是绝对肯定的。与在加拿大的其它少数族裔一样,华裔历史上也遭受了最可怕的歧视。

  不过,哈珀指出,“我们中的许多人在一生中致力于与这种不公作斗争”,他表示,所有加国公民都有责任使加拿大成为一个对所有族裔一视同仁的国家。在这之前的一周里,这家报社举办了一个网上民意调查,向民众询问“新西敏市是否应该向华人社区做出赔罪”的问题,据朱伟光讲,他所了解的民调结果是,四分之三的回应者都回答“是”。

  除此之外,新西敏市另一家报纸《新闻领袖》(News Leader)以及内陆乔治王子市的电视台等都对朱伟光要求“和解”之言论和活动进行了报道。可以说,英文媒体此次对新西敏市历史上歧视华人真相的关注以及对“和解”进程的关心程度,是相当罕见的。

  朱伟光之举获赞同

  新民主党背景的时事评论员姚永安表示,审视历史,为的是看清过去所犯过的错误,并予以承认和纠正,从而为历史上那些不公正之事划上一个积极的句号,这是具有教育意义的重要事情。

  “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华人为卑诗省,为加拿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与此同时却付出了血泪与辛酸的代价。历史上那些对待华人不公之事,都应该在人们能够记录能够检讨之时,去给出一个符合史实的结论。”姚永安指出,当华人在卑诗省历史上的地位被确认后,那些非华人看待华人的观点就会很不同,华人自己的觉悟也会提高,“明白到我们华人同样是卑诗省的主人,我们完全并不是低人一等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同朱伟光的主张,赞成他的做法”,姚永安明确表示,华人的历史不能被掩盖,华人先辈的过去,不能悄无声息地埋没在历史的尘烟中。“侨社也好,华人也好,非华人也好,都应该为了将来,正视历史”,姚永安称,不能说历史已经过去了,就算了。

  侨团指要求应适可而止

  温哥华中华会馆常务书记黄觉钟表示,朱伟光根据加和会组织成立的宗旨和出发点行事,其倡导和解,希望还华裔先辈以公正的积极性是可以理解并且值得嘉许的。

  不过,他同时指出,无可否认,过去社会中对华人有歧视与不公,但这么漫长的时间过去之后的今天,你如何去个别地追究呢?况且,时代不同了,藉此庆祝新西敏建市150周年之际,新西敏市政府已经前所未有地邀请了华裔社区参加相关庆祝活动,这本身就有纪念先侨的意思;而且,现在新西敏市政府就华人坟场所在地如何建纪念碑等具体事宜,与中华会馆持续地进行联络商议,他们与大温华人社团加强联系的愿望和行动都相当积极,这就已经达到了“和解”的局面。在这样好的氛围下,一而再地重提过去那些不愉快的事情,非得要对事情有个追究,反而会造成反效果,令人反感。黄觉钟建议,对过去历史的追究宜适可而止,不要将往日的纷争扩大化,将己心比彼心,互相尊重、开展合作、共谋发展,才是当前的要务。

  黄觉钟强调,并不是说我们华人的利益不去争取,而是应该针对具体个案有针对性地逐项去解决,而不是泛泛地要求现今的人对遥远的过去做承担。(杨梅)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