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新鲜人求职难毕业即失业 加州华裔议员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社会新鲜人求职难毕业即失业 加州华裔议员关注
2009年07月1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加州就业局数据显示,16岁到24岁之间的青年族群,失业率接近州平均失业率的两倍。萧条的就业市场对刚离开校园的社会新鲜人影响更大。州就业局主管16日表示,许多加州青年面对竞争激烈的求职战场,选择重回校园深造。

  今年24岁的刘姓青年,今年6月刚从加大圣地亚哥分校毕业,获得视觉艺术学士学位后,他希望在电影公司找到基层工作。但这些原本由大学毕业生担任的职位,在经济不景气之下,都被经验丰富的人占去。

  刘同学说:“我从毕业到现在只得到一个电影公司的面试机会。面试的主管告诉我,我表现很好,在学校的作品也令他印象深刻。但是同一个职位有其它好几位具有多年经验的人竞争,他们大多是被原来公司裁员的老手,不需要训练就能马上进入状况。我没办法跟他们竞争。”

  加州就业局职业发展部主任谭大伟(音译,David Tam) 表示,经济不景气让就业市场竞争额外激烈。在找不到工作情况下,许多青年选择再度回到校园,攻读硕士甚至博士学位。

  谭大伟说:“回校念书不但加强他们的竞争力,青年也希望在求学期间,经济情况能有所好转。等到他们毕业之后,可以顺利找到工作。”

  不打算深造的刘同学,计划如果近期内找不到工作,将寻找在电影公司无薪实习的机会,并利用空余时间打工养活自己。他说:“我妈觉得我是好学校毕业,又有完整的作品模板,应该可以很快找到薪水不差的工作。但现在的经济和几年前完全不一样,有这些是不够的。”

  于6月15日毕业于圣塔芭芭拉加大机械工程系的尚大为,已经毕业一个月,据他所知同届毕业的同学,“还没听到有那一个人已经找到工作。”尚大为指出,据他所知今年毕业于理工名校Cal Poly州大的学生,也没有人找到工作。

  “每个人都在找管道、找关系,或上网找工作。”尚大为表示,每寄出10封履历表,有一份回音就已经不错了,但还不代表有机会面试。“很多公司都表示,因为不景气,新雇员工比往年要减掉90%。”往年雇用10位员工的公司,今年可能只雇一人,或者根本没空缺。

  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15日表示,政府已经注意到,加州失业率急遽攀升,社会新鲜人求职更加困难,不但面临工作机会减少,更要与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失业者竞争,情况可说是雪上加霜,因此目前他与其它同僚在正研究,如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为学生争取在校实习机会。

  余胤良表示,由于大环境不佳导致加州失业率攀升,而根据金融专家预测,景气要回春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而一些较基层的工作如零售和餐饮服务业,以往都是由社会新鲜人进行竞争,但在这波裁员潮中失业的人现在也重新投入就业市场中,导致刚毕业、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越来越难找工作。

  余胤良呼吁青年,如果在一个城市找不到工作,或许可以考虑到其它城市试一试,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希望和自我进修的机会。(刘庠、王庆伟、蔡明容)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