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异影响沟通 赵小兰:美中对话官员要先熟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文化差异影响沟通 赵小兰:美中对话官员要先熟悉
2009年07月24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9日,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妇女,同时也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的赵小兰,来到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为该校学子做了一场名为《Chinese Heart, American Mind, Global Dream》的演说。赵小兰说,此次安徽之行“完成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夙愿——看看母亲的故乡”。赵小兰此次来华是参加本月2日-4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举办之前,美国前华裔劳工部长赵小兰建议,双方官员应当先互相介绍,逐个认识,即便暂时不能建立信任,也要增进对相互关切和要务的理解,这样才能为将来的讨论打下基础。

  作为“过来人”,赵小兰在美国劳工部长任上,参加了4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的3次。作为美国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深知美中文化差异对于沟通和交流的影响。因此以往每次对话时,她都发动劳工部的华裔员工做志愿者,充当美中交流的桥梁。

  她说:“在以往的战略经济对话讨论中,交流中的文化差异和风格不同刚开始时没有得到理解。双方花了一段时间才相互理解。往后的对话就更有成效。”

  当天在国际领袖基金会的演讲中,赵小兰列举了她对美中文化差异的观察。她说,中国社会讲究等级,美国社会主张平等,中国的人际关系依具体情况而定,不同位置说不同的话。而美国讲究系统的一致性,强调个人主义,所以在某些情况下,美国人的言行容易被亚洲人看作是轻率的、粗鲁的、自私的。

  赵小兰举例说,中国人习惯集体行动,家里有人去买东西,一般会把全家需要的东西一次性买回来,而美国人则习惯于各顾各的,各买各的。吃饭也这样,中国人习惯将菜肴放中间,大家共享,而美国人点自己喜欢吃的,吃自己的那一份。

  体现在交流中,美国人直接、率直,劝说和动员别人很重要;亚洲人则善于读懂非语言的蛛丝马迹,并揣摩对方想说什么,想要什么。美国人谈话中喜欢打断别人,而你如果不打断别人,也许就没有说话的机会。美国多数人说话不很正式,有不同意见,不管地位和辈份,很直接地说出来,这在美国不被视为是不好的行为。

  赵小兰最近刚从中国回来,此行她拜访了母亲的安徽老家和黄山,追忆逝去的母亲赵朱木兰。赵小兰说,与1979年她首次访华时相比,今天中国已经发生惊人变化。北京奥运会使得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大大提高。

  赵小兰说,亚洲正在崛起,时代在变化,未来美中关系只能是一个方向——向上走,这对所有国家和世界都有利。 (余东晖)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