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排华致歉续在美燃烧:议员上书国会 媒体吁立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为排华致歉续在美燃烧:议员上书国会 媒体吁立碑
2009年07月29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求加州政府对过去华裔移民不公平待遇道歉的法案提案人迪里昂 (左) 与方文忠 (右) 共同庆贺法案通过。 (美国《世界日报》/王金城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9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代表硅谷的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Paul Fong)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庆祝州长签署法案为昔日排华历史向华裔道歉。方文忠表示,他正与联邦议员磋商,希望联邦政府也能对早期推行的“排华法案”做出公开道歉。

    加州主流报章也发表社论指州府曾经实施排华法案是一段耻辱的过去,呼吁民众重温历史,设立官方纪念物。更有华裔建议,州公立学校使用的教科书也应该增加少数族裔移民的历史,尤其像“排华法案”等都应写进教科书,让后代永远了解这段历史。

  方文忠促美联邦政府 对排华法道歉

  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上周签署通过ACR 42法案,正式承认过去150多年间对华裔移民的歧视迫害,并对这不公平的行为道歉。法案共同提出人、代表硅谷地区的州众议员方文忠与洛杉矶地区的州众议员迪里昂 (Kevin de Leon) 27日举行庆祝活动。两人对这次法案得到州参、众两会无异议支持表示欣慰。

  方文忠则表示将进一步与国会山庄亚裔议员合作,希望联邦政府能对过去推出“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表示道歉。方文忠称,他已与联邦众议员本田 (Mike Honda)讨论如何推动联邦政府对“排华法案”道歉的计划。他也透露本田将针对此事与华裔联邦众议员吴振伟 (David Wu)与赵美心 (Judy Chu)进一步研究。

  与方文忠共同提出这次对华裔移民道歉法案的迪里昂本身是拉丁裔,代表的选区包括洛杉矶市的中国城。他说,由于选区内民众有不少华裔,因此对过去华裔移民的历史有相当认识。他强调,历史是很重要的一门知识,特别是对少数族裔移民而言,必须对过去先民的历史,特别是所遭受的歧视待遇有进一步了解,这样才能加深对社会的认识,避免种族歧视等分裂小区的现象再度出现。

  主流报章发社论 吁立碑铭记排华往事

  加州主流报章《沙加缅度蜂报》在两院通过决议案后,于7月13日发表一篇题为《加州耻辱的过去》的社论,称两党通过决议案为过去实施的歧视性的、违宪的法律表达悔意,这些讨论很有价值:加州目前正在热烈讨论的移民改革,可以从华裔移民的经历中吸取教训。“我们需要理解它,面对它,不再重蹈加州先辈们的覆辙。”

  蜂报指出,对前后长达一百年的一系列剥夺华人移民、入籍和拥有财产的排华法律,很多加州年轻一代和新移民都一无所知。蜂报称承认加州政府和媒体曾经犯过错,写道:“在长达一百年的岁月中,加州脱离了轨道,将排华情绪尊奉为法律,甚至《峰报》也曾在这段耻辱的议程中推波助澜。”

  蜂报称,这场辩论不该就此终止。加州教育工作者应把歧视华人的有关材料写入教科书,加州应考虑设立官方纪念物,以提醒我们及后人注意偏见凌驾于对所有人的尊重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切莫重蹈覆辙。

  具警示意义 华人建议排华历史写入教科书

  在主流报章呼吁立碑、写入教科书来纪念昔日排华历史的同时,美国前库柏蒂诺华裔市长张锡宏也建议,州公立学校使用的教科书应该增加少数族裔移民的历史,尤其像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等都应该写进教科书,让后代永远了解加州这段并不光彩的历史。

  张锡宏表示,方文忠提出的道歉提案,不仅在州参众两院无异议地获得全票通过,而且当州长处理完预算案后即刻就签署了这个道歉提案,说明大家都对这项“迟到”的道歉提案有相同的共识。他说,道歉提案本身对州议员们也有教育意义,让这些议员清楚地了解早期华人的不公平待遇,避免或纠正在制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确保加州多元化的特色和族裔间的和谐。

  与方文忠共同提出要求加州政府向华裔社区公开道歉提案的加州众议员迪里昂。2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洛杉矶地区也有华埠,在此定居的早期华裔家庭也都曾经历过这段辛酸的歧视经历。他说,提出这项提案,目的就是提醒现在立法把过去所犯下的错误作为一面镜子,更多了解过去的历史,避免或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