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指加州为排华致歉意义大:华人参政成功明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指加州为排华致歉意义大:华人参政成功明证
2009年08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要求加州就19世纪至20世纪实施歧视华裔的一系列法律,向华裔小区道歉的“众议院42号一致决议案(ACR42)”于7月上旬获加州议会参、众两院双双通过,这意味着对以加州为源头的美国排华历史,将产生颠覆性的法律结论。纽约市首位华裔市议员刘醇逸7月31日发表评论,指出这对美国这个由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华人是美国历史上唯一曾经被国会及联邦政府立法排挤和禁止移民的族裔,联邦政府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正是1872年加州立法禁止中国移民来美,直接导致了1882年国会通过“排华法案”,为全美国掀起的排华浪潮奠定了恶劣的法律基础,最终导致所有在美华裔移民蒙受了长达半个多世纪并且遗留下无数后患的不公平待遇。

  选自硅谷的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的这一提案,聚焦100多年来华裔在美不公平遭遇,既力图洗清先辈的不白之冤屈,更要求当局为历史错误担当责任。

  刘醇逸31日针对这一议案的通过发表声明中指出,数世纪来,排华法案将华裔在美国变为二等公民、并从法律上进行排挤。这个月早先时候在加州通过的这项议案代表着美国首次官方的面对并承认华人被歧视、排挤的黑暗、血泪历史。这官方的公开道歉,不仅仅是为移民先辈们的悲惨遭遇“讨说法”,更是目前华裔的经济、社会地位、参政议政成功的证明。对这个由移民建立、繁荣起来的国家来说,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李晓谜)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