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外卖郎悲歌: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弱势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外卖郎悲歌: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弱势群体
2009年08月18日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一位华裔外卖郎倒在了血泊中!

  来美当记者三年多,我已不是第一次听到这种消息。素昧平生,但同为华人,总是忍不住长时间摇头叹息。美利坚是许多外来移民向往的天堂,但对华裔外卖郎来说,这里却很可能是地狱。光在最近两年,仅在华盛顿周围地区,就至少有6位华裔外卖郎遇害。

  他们都是怎么遇害的?其实也很简单。美国警方介绍说,一般都是歹徒打电话从中餐馆叫外卖,地址一般是比较偏僻的地方,等外卖郎过来,枪口瞄准或匕首架在脖子上。幸运的,钱财被洗劫一空;不幸的,生命就此永别。

  最近遭此大难的,是一位叫黄倩武的小伙子,福建长乐人,去年6月赴美,曾在纽约和芝加哥等地打过工,今年7月20日在里士满一中餐馆找到外卖郎的工作。里士满在华盛顿南部,是美国南北战争时南方政府的首都。

  但就在上班的一个星期后,黄倩武出去送外卖,不幸遭遇抢劫。当人们听到枪响赶到现场时,他早已倒在血泊中;等到警察赶到时,身中8枪的他已没了呼吸。

  可怜,黄倩武生于1991年,死时才年仅18岁。一条正如朝阳般绚烂的生命,就这样永远定格在异国他乡。悲剧总是这样不断重复。他的不幸遭遇让我想起去年被害的另一位年轻人,张永辉,也是福建人。他父亲在弗吉尼亚州经营一家中式快餐店。

  2008年的7月3日,也就是美国独立日的前夜,张永辉如往常一样送外卖,到了夜里9时半左右,他还没有回来,父亲给他打手机也没人接。心生疑虑的父亲赶忙报警。警方前往三处送餐地址巡查,发现前两户已拿到了订餐,第三户则是一个空户,屋外有一大片血迹,还有张永辉丢下的一只鞋……可怜,张永辉也只有24岁。

  逝者已矣,生者哀戚。黄倩武、张永辉等的不幸,是许多在美华裔外卖郎的一个缩影。如果要讲在美华人中的弱势群体,那么外卖郎可能是最弱势的一群。他们很多都是刚从国内来美的新移民,不少属于非法移民并背负巨债,为了生计,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挣一点血汗钱。

  但美国的歹徒看中的,也正是他们的弱势、持有现金和易于欺骗。美国枪支泛滥,他们则成为最经常的受害者。一些地区治安不靖,他们也是胆战心惊。虽然已再三提高了警惕,但在弱肉强食的环境,还总是防不胜防。一些丧心病狂的歹徒大开杀戒,可怜,往往为了他们身上刚收到的几十美元,他们就遭遇黑手。

  美国警方的保护不力,一些城市的治安失控,更使华裔外卖郎遇害事件接二连三。一位在华盛顿的中餐馆的老板就说,华人外卖郎被打劫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他本人送外卖,被人突然拿枪指着头,身上的钱被洗劫一空,幸亏打劫者没要他的命。

  经济危机下,恶性事件更是增多。在纽约,据说每周都有多起华裔外卖郎被抢的事件,许多被抢后因身份等问题还害怕不敢报案,这反而助长了歹徒的嚣张气焰;即使报案的,也往往被抢劫数额只有几十美元,案件轻微,最终不了了之。

  有朋友就告诉我,就在纽约,一位华裔外卖郎几年前被杀,歹徒手段极其残忍,惨况令人发指。可怜这位小伙子还不到20岁,身上就20块钱。20块钱一条命。以至于当法庭最终判案终结,女法官都忍不住斥责这些歹徒的丧心病狂,因为她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每一次外卖郎遭遇横祸后,总会在华人社会引起一片唏嘘。许多人也建议,外卖郎要提高警惕,有些偏僻的地方,生意宁可不做,也要安全第一。但对经济危机下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外卖郎来说,去与不去,有时根本不容得他们考虑的,这或许也是他们的生存现状。美国并不都是安全之地,他们努力挣钱、渴望幸福,却往往被这个社会的黑暗面吞噬。(刘洪)

编辑:史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