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岛将届百年 美华社拟办纪念铭记先民血泪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天使岛将届百年 美华社拟办纪念铭记先民血泪史
2009年08月26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现年93岁广东移民朱秋树,1932年曾被羁留于此6个月,作为历史见证人参加了剪彩仪式。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后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举行剪彩仪式,重新接待游客。从1910-1940年间,大约有17.5万名来美的中国移民,曾先后被关押在这里,接受讯问和调查,遗留在拘留所墙上的诗句尽显中国移民初进美国所经历的思乡、无助、绝望的心态和生活境况。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明年元月21日,美国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将满一百年,华人小区已计划由下月起,为这个深具历史意义保留无数华裔移民史迹的移民岛举行为期一年的纪念活动。

  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基金会行政主任黄安中24日指出,美国移民局于1910年元月21日正式开始在天使岛上的移民拘留所内审查由海外来到美国的移民,这个满一个世纪的日子,对整个移民小区十分重要,因此他们准备由9月18日起,展开为期一年的百年纪念活动。

  该基金会将于9月18日在旧金山市洲际旅馆举行年度晚会,为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展开百年纪念活动,当晚基金会邀请代表马连县选区的联邦众议员伍西担任晚会的主讲人,讲述她在保留天使岛史迹的努力。

  黄安中推崇联邦众议员伍西在保留天使岛史迹文献上的贡献,他指出,伍西一直支持天使岛的各项活动,包括争取国会为天使岛移民拘留所提供联邦拨款,成功使国会于2005年通过保留天使岛史迹法案,该法案同意为整修天使岛设施及保留文献而拨款1500万元。

  黄安中说,至今伍西已从1500万元联邦拨款中争取到235万元,移民小区感谢伍西多年来的努力。

  根据基金会长久以来搜集的文献,美国移民局于1910年至1940年在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审查由外地抵美的移民,长达30年,期间共有超过一百万名移民在天使岛受到审查,来自八十多个国家,大部分移民来自亚洲地区,其中以来自中国的移民人数最多,因此被视为美国西面的移民岛。

  1900年代初期,由中国移民来美的华裔,几乎都曾被关在天使岛,等候移民官员审查,他们被关的时间由几天至几年,不少盼尽快离开天使岛的华裔,于是在拘留所墙壁上利用中文写下中文诗词,表达内心的抑郁感受,成为今天重要的移民史迹。

  天使岛移民拘留所曾关闭三年,整修及维护史迹,今年初重新开放。下月的年度晚会也是基金会一年一度的筹款会,为基金会筹募经费,黄安中呼吁华人小区支持。(李秀兰)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