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倒闭周年华人员工感慨多 塞翁失马学懂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雷曼倒闭周年华人员工感慨多 塞翁失马学懂风险
2009年09月15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去年的14日,在雷曼公司“固定收入部”做助理(associate) 的周翔和几个朋友中午聚餐,大家的话题集中在雷曼。当时巴克利与雷曼的收购谈判正是紧锣密鼓,虽然已到山穷水尽,但周翔坚信柳暗花明的希望仍在。但吃完饭回到家,他打开计算机查阅新闻时,惊然发现巴克利已经宣布退出谈判,雷曼剩下的似乎只是死路一条了。这个周末,周翔和雷曼的几个华人老同事聚会,周年纪念将至,大家心中仍然感慨万千。

  那天晚上,他来到公司,发现很多早到的同事已经开始收拾东西了,他加入其中,把自己办公桌上的个人物品全都收罗在一个纸箱中。“我们很多人并没有经历过破产,不知道公司破产后会不会所有的东西都会被冻结。所以都赶着在那天晚上把自己的东西带回家。”周翔说。

  第二天,雷曼兄弟这家158年的老店背负着6130亿美元的债务一夜之间土崩瓦解,将当日道琼斯指数砸塌500点,把成千上万的投资人、分析师留在一片错愕之中。之后的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巴克利杀了回马枪,宣布收购雷曼,新雇主与雷曼员工一一谈话,有的部门全员被裁,周翔幸运的保住了工作,但华尔街和他自己的生活却完全不同了。

  这个周末,周翔和雷曼的几个华人老同事聚会,周年纪念将至,大家心中仍然感慨万千。“有人说雷曼是这场金融风暴的始作俑者,但我们都觉得雷曼是最冤的,它好像一个弃婴。如果当时联邦政府出资救了雷曼,后来的金融风暴根本不至于那么严重。”周翔说。

  现在经济已经逐步开始恢复,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赢利几乎回涨到2007年高潮时的水平,但对于亲自经历了这次百年不遇的历史事件的雷曼员工,心上的伤痕却很难平复。

  “我们现在不再像刚开始时担心大规模裁员随时都会发生,但我们担心的是政府的下一轮监管措施对以后意味着什么,因为监管可能导致华尔街继续萎缩,对专业人才需求会进一步减少。”周翔说。他说,很多同事离开雷曼后已经转到收入较低但相对稳定的行业,因为雷曼事件让大家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这不仅是对于公司,更包括对家庭的风险控制。”

  与周翔相比,陈磊就没那么幸运。在雷曼工作了13年,他从最初的一名分析员做到了执行董事长这个华尔街职称系统中的最高头衔,成为金融界华人的骄傲。但历史还是在他的眼前翻过了雷曼这一页,虽然巴克利仁至义尽,允许雷曼的高层管理者继续工作到年底,但陈磊心里清楚,新公司里已经没有他的位置了。

  好在陈磊在华尔街上名声在外,雷曼宣告破产后没几天他现在就职的对冲基金公司就主动打电话请他出山了。但困住他只是一个心结:为什么是雷曼?为什么是我?

  “我的人生很大一部分都是在雷曼度过的,而它现在不存在了,一开始这是很难理解的。现在我终于想明白了,这个结局其实是不可避免的。”陈磊说。“华尔街的实质就是追求高利润,但当利欲膨胀的越来越大它就撑不住了,这时候无论是谁抽走一根稻草,整个大厦就塌了。市场是最敏感的,无论看上去多么强大的公司,市场觉得你不行了,它就会驱使你灭亡。”

  但雷曼事件对于陈磊可以说是塞翁失马,不仅驱使他去涉足对冲基金这个新领域,而且也让他暂时告别了不分昼夜疯狂工作的生活。金融风暴后的华尔街人少了,节奏慢了,钱比以前好赚了,六点半下班也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了。“现在回头看,雷曼事件迟早要发生,晚发生不如早发生。”陈磊说。“华尔街已经改朝换代了。”(记者荣筱箐、根据被采访对象的要求文中使用化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