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报警变刑案 不懂法旅加华人触案机率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夫妻吵架报警变刑案 不懂法旅加华人触案机率增
2009年10月16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近年来加拿大各类刑案新闻,从抢劫杀人、贩卖人口、掳人勒赎、帮派罪案,都不难见到华人涉案的情况。然而律师林主光指出,若撇开此类重大罪案,华人涉及较轻微刑案的数字呈现上升迹象,其中许多案件与当事人不熟悉当地法律有关,此外也有部分涉及类似酒驾等不佳习惯。

  夫妻吵架 叫警察变刑案

  林主光律师表示,虽然没有华人刑案率上升的具体数字,但若每天前往温哥华市缅街,或列治文的省级法院观看审讯名单,即可看到许多华裔或是越南裔疑犯等候上庭。他指出,许多华人刑案都与家庭暴力有关,其中部分是把在原居地的习惯带来加国所导致。

  林主光指出,华裔移民可能在原居地即有吵架,甚或动手的经验,之后打电话报警处理,而警察到场后,经常担任协调人或是和事佬的角色,警告双方停止,确认怒火已消不会继续动手后即离开,因此一些夫妇来到加国后吵架,也将原居地的观念带来,报案处理,却没考虑北美警方的办案手法和态度完全不同。

  林主光说当报案后,警察抵达的目的就是为了“抓人”,尤其本地警方采取“对女性暴力零容忍”,对于女性的任何暴力行为,例如“甩耳光”等都不能接受。

  他举出过往一项较特殊例子,一对年轻男女朋友吵架后,男方太过暴怒,拿起电话将自己敲得头破血流,并且用脚踢墙,造成墙壁损毁,结果可能因为受伤,男子不久后昏倒在地。见到男友昏倒,女方即刻致电911,警员入屋后看到哭泣的女子,损毁的墙壁,及昏倒的男子,先将男方拘捕,现在已成为刑事案件。

  林主光表示,男女双方的家暴案件也可以延伸至亲子关系,例如父母若打子女,孩子一旦报案,父母会被逮捕。也让本来应该是私人领域的家事,变成了闹上法院的公事。他指出,若家中出现成员吵架时,互骂并不构成严重影响,一旦动手就会成为事端,建议在状况恶化前,其中一方应该暂时离开家门,给双方一段冷静的时间。若警察真的上门,也不要试图自己解释,应该保持沉默,配合警员所有要求,直到律师抵达。

  胡乱打猎 遭到跟监不自知

  林主光表示,另一项华裔来到当地后,较容易触犯的特殊刑案多与“打猎”有关,他自己也对于许多华人喜欢狩猎罕见动物的现象感到奇怪,其中“熊”又是不少猎客的心头之好。

  他指出,许多打猎者以为进入森林或是山顶,无人发现,可以随时打猎,却不知自己可能已经被野生保育员盯上甚至跟监。某些时候猎人更将遭到射杀的猎物直接丢进休旅车后方的行李厢,运出山后被埋伏的保育员逮个正着。

  林主光指出,猎客除了需要同时拥有枪牌及打猎牌,也需遵循多种规定,例如在特定季节不得猎杀特定的生物,只能打公鹿而不能打母鹿,许多熊类生物也不能随便猎杀。

  财物罪案 偷窃及诈骗居多

  大温地区经常发生与财物有关的罪案,林主光指出,如果是属于抢劫、入屋爆窃,打破车窗取物等罪行,多为非华裔所为,但近期相当猖獗的诈骗案件,例如信用卡或是密码诈欺,却大多是华裔年轻一代所为。他认为当中原因与大哥级人物喜于利用年轻人,进行此类诈欺取财行为有关,尤其若利用未成年者,即使被查获,该名未成年犯的后果也较轻微。

  此外近期华人涉及的偷窃行为也有上升趋向,他指出华裔犯下此类案件的情况较为奇怪,因为犯案理由多与缺钱无关,却又经常发生,大概只能解释为犯案者认为四下无人,犯下偷窃罪。

  另外一类将原居地坏习惯带来所犯的刑案,多发生于考驾照时的贿赂行为。他指出,很多华裔民众因为考不过驾照,最后竟然试图拿出现金,要考官放行,结果触犯本地法律。(朱冠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