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富商"发死人财 温哥华三华裔女子冤魂待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情富商"发死人财 温哥华三华裔女子冤魂待雪
2009年10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一宗连环凶杀案,正在卑诗高法开审。非洲裔男子肯博被控杀害3名华裔女子及生意合伙人。虽然已开审,但肯博尚未定案,据现场报道,肯博还面带笑意。此案涉三起华裔命案,同胞死于非命令人扼腕!与此同时,也引发深入思忖,交友不慎,或贪图小利,招来杀身之祸,还殃及子女,委实心痛。

  肯博假扮富商骗取女性受害人信任,继而与对方谈情说爱,然后伺机谋财害命,被称为“恐怖的情人杀手”。此案在审理三年间曾召集300多名证人,影响巨大,舆论盼望司法界秉持公义,使凶手最终伏法。

  找水獭惊见尸袋

  2004年11月5日,列治文菲沙河(Fraser River)边,24岁道路维修工维特拉(Jesse Vetra)提早收工,和上司皮莱克(Don Pelech)外出午餐。饭后皮莱克发现附近树木有被水獭咬过痕迹,于是往树丛中走,寻找水獭踪迹。没过一会儿,皮莱克钻出树丛,对维特拉说,在赖斯米尔路(Rice Mill Rd.)靠近水边树丛中,发现一个冰球袋。只见冰球袋一半浸入沼泽,另一半用绳绑在树上。维特拉用手拉,太重未能成功。他取出随身带的刀,将冰球袋切口。这时看到半条被毛衣覆盖的人臂,吓了一大跳。

  证实冰袋内是尸体后,两人一起开车到附近货车磅重处(Seigh scale station)报警。警方很快证实,死者系前不久被报失踪的华裔女子马小燕(Sui Yin Ma)。当时55岁的马小燕来自香港,生活在大家庭,共有9人,两个兄弟在新加坡,还有两个兄弟在多伦多。马小燕曾在其弟开设的列治文某虾片食品公司工作,失踪前曾对亲友表示已找到一份新工作。10月23日,她本来和美容院约好去做美容,但此后杳无音讯,家人随后报警。

  立案调查后,马小燕男友、37岁的肯博(Charles Kembo)进入警方视线。调查人员发现,肯博曾与马小燕同居,但当警方询问他与死者关系时,他竟称不认识马小燕。皇家骑警案发后仔细搜索马小燕房屋,没发现可疑指纹,但从死者床边的桌上发现一支快用完的管装润滑剂,化验后发现肯博及马小燕两人DNA。警方向肯博展示这一证物,肯博低头不语,随后改称马小燕曾是他的女友。

  经调查还证实,藏尸的冰球袋及蓝白绳皆购于列市3号路加拿大轮胎(Canadian Tire),该店离肯博在列治文住宅不远,店主也证实肯博曾从他那里买过冰袋和绳子。这个品牌Easton的冰球袋有可伸缩把手,店中发现一张收据,上有售出价值79.99元冰球袋及一条蓝白相间绳子。

  凶手身负四起命案

  2005年7月,肯博因重大杀人嫌疑被拘捕,被起诉4项谋杀罪。警方审问后发现,肯博竟然还与其它三起命案有关。肯博前妻、同样是华裔的梁思诲(Margaret Kembo)及马小燕与前夫所生的21岁女儿杨德慧(Rita Yeung),极有可能都死于肯博之手。而肯博的生意合伙人塞缪尔(Ardon Samuel),也被肯博谋害。

  案情显示,2002年12月至2003年1月间,肯博谋杀华裔妻子梁思诲。2003年11月,杀38岁生意拍档赛缪尔。2004年,谋杀马小燕。一年后,又涉嫌杀继女杨德慧。警方提供监听录音带,录下肯博杀害杨德慧时发出的声响。当时警方全面监听肯博行踪,在他的电话、住所及座车上都备有监听器材,车上甚至有卫星定位系统。而杨德慧遭杀时发出声响,正被车上监听系统录下。检方表示,肯博杀害杨德慧前,强制开车载她环绕9个多小时,不理会她要下车请求。凌晨1点43分左右,监听系统录下一名女子被衣物蒙住的尖叫声,此后杨德慧消失。警方事后聆听录音,以卫星定位回溯当时肯博车辆的位置,遂在列治文找到杨德慧尸体。

  “多情富商”发死人财

  检控官奥尔顿指出,肯博平时驾驶名贵越野车,身穿名牌服装,营造出成功生意人形象,通过为受害人提供工作或伪造巨额投资意向书等手法,取得信任,继而谋财害命。肯博在与华裔女子建立“亲密关系”后,伺机将其杀害,然后通过盗用其身份申请信用卡,以大量透支等方式谋利,诈领各项福利和保险,并利用许多假名和空头公司行骗。

  在马小燕尸体被发现两个半星期后,她的公寓信箱里突然出现两封信件,分别附有刚获审批的全新信用卡,均是以邮件账户通过网络申请,当时上网的IP地址被证实,是与肯博长期同居的女友卡梅拉(Genevieve Camara)位于列治文的住宅。马小燕生前曾对房东表示要退租,但被报失踪后,卡梅拉冒用其身份以支票或银行本票交租,并疯狂使用其银行提款卡在ATM上取钱。

  退休警官麦克唐纳(Stewart MacDonald)证词,马小燕失踪前4天,新开通手机上有153个通话纪录涉及肯博。位于烈治文3号路银行提款机的防盗录影也录下,卡梅拉用马小燕的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信用卡提款;在马小燕尸体发现后,账户上还出现多次提款纪录。控方证据显示,马小燕登记一家名为Golden Leaf的贸易公司,经营儿童服装,遇害后该公司相关文件由肯博取得,除多次使用公司账户存取外,还用该公司名义向联邦税务局申请公司货劳税退税(GST Rebate),把税务局退回近2.7万元货劳税退税款,据为己有。

  肯博与梁思诲育有一子,竟也成了肯博的利用对象。肯博冒用塞缪尔名义,买份价值85万加元保单,受益人就是当时年仅3岁的儿子。据统计,通过种种欺诈方式,肯博发了上百万加元的“死人财”。

  搜集证据法院开审

  10月13日上午10时,肯博连环杀人案在卑诗最高法院开始庭审,主要由证人讲马小燕尸体如何被发现,及警方到死者家里取证情形。主审该案法官斯特龙伯格—斯坦(Stromberg-Stein)传召维特拉作供,前皇家骑警调查员白金夏(Dan Burkinshaw)作证时表示,马小燕尸身以右下左上方向侧卧袋中,姿势如同婴孩蜷曲,头部附近有透明塑胶袋,袋中有泥土沙石。

  检控官赖纳(Henry Reiner)向陪审团指出,马小燕尸体浸泡水中有相当时间。马小燕死后,仍有人以马小燕先生(Mr. Sui Yin Ma)身分申请信用卡,相关申请人资料均在肯博家里电脑发现。不过,辩方律师莫理森(Don Morrison)指出,他会证明肯博同马小燕案件无关,并质疑警方查案手法不专业。

  肯博身穿黑色运动衫、黑色休闲裤及棕色皮鞋,在两个庭警监管下出庭。他神态轻松,带笑出庭还妄图抵赖。他坐在背对观众的被告席上听审,不时低头翻阅文件,与莫理森交换意见轻声谈笑。每当检控官指出他回答警方问话的前后矛盾之处,及曾经亲口承认杀害马小燕和杨德慧两人时,他便摇头。肯博辩称四名死者身家并不丰厚,因此谋财害命动机不足。然而警方通过对肯博长期监控,已掌握强有力证据。此外,在这起连环命案中,多达300余名证人出来作证,其中包括受害人大批生前好友、熟人,而他们对肯博亦不陌生。肯博现被控4项一级谋杀罪,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在随后审讯过程中,控方传召曾负责该案的皇家骑警警长阿图(David Attew),公布警方监听肯博与同居女友卡梅拉及肯博的朋友霍祖里(Mike Hozouri)对话内容。虽然庭上公布的电话录音不十分清晰,但其中一段对话显示,在媒体公布马小燕死讯后,肯博曾对霍祖里说他认识马小燕。还有马小燕在三角洲住所的房东出庭,解释仍定期收到租金。据悉,马小燕胞弟也会出庭作证。而辩护律师莫理森认为,阿图同卡梅拉交谈时使用刺激技巧(Stimulate Technique),即通过心理战术向卡梅拉施压。

  本案还将传召200位证人出庭,所以审讯预料需时约一年。相对来说,现已定罪的猪场案被控告克顿(Robert Pickton),2007年受审时面对6项谋杀罪,但只有约130位证人出庭,而案件也在卑诗高院审了近一年。(萧元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