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握笔一手拿枪 华裔美军伊战归来重返校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手握笔一手拿枪 华裔美军伊战归来重返校园
2009年11月02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服兵役改变了人生。因为我更加自立和负责,能够照顾好自己,学会了处理悲剧的妥善方式,在困难时刻要能坚持住,而且不能更多地依赖别人。”从伊战归来的华裔范芳达如此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

  一手握笔 一手拿枪

  2003年夏季,范芳达被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录取,几乎同时,她又报名加入了美国陆军后备队。

  “参军是为了豁免大学学费,因为我不希望接受高等教育要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同时我也想到军队是一个好地方,可以学习日常生活技巧,磨练成才。”

  童年时代的范芳达住过很多地方,但主要还是在加州长大,她有一个比她年轻5岁的妺妹。当她递交了大学申请书后,就开始思考参军的事,可以应付昂贵的学费。因为几年后,她的妹妹又将上大学,一个普通家庭要同时负担两个大学生是很困难的。

  2003年7月,范芳达去南卡州(S.C.)杰克逊堡接受基本军事训练,在那里她学习了很多战斗技能,例如使用M-16步枪、拼刺刀、投手榴弹,以及徒手搏斗。以后又去维吉尼亚州(V.A.)Eustis堡学习军事运输,包括驾驶“悍马”(Humvee)。

  万里赴戎机 远征伊拉克

  2004年10月,范芳达被调派伊拉克。当时正是柏克莱加大的秋季学期,她不得不放下所有的课程,返回部队受训准备。12月到达伊拉克,驻扎在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的故乡提克里特(Tikrit)附近的一个军用物资基地。这个基地有一个小分队士兵,负责护送经由汽车或飞机转运的各种物资。

  范芳达介绍,她在基地各个部门都服务过,大部分时间担任运载纪录员,工作内容包括发放附带出车时间表的押运通行证,使运输车队能在公路上错开扫雷车队的作业时间,或者根据情报避开任何有潜在危险的道路。有时范芳达也在清单上登载数据,例如,每一个车程有多少士兵护送,以及具体运载那些货物。在最后一个月内,她还花了很多时间在机场安排士兵的行李托运,纪录有多少人搭乘来往的直升机等。

  范芳达每周工作6天,每天12小时,都是夜班,每个工作日经她手中发出25张通行证。后勤兵营相对安全些,没有遭遇炸弹偷袭。她回忆说,初上前线时,内心有些紧张和害怕,时间久了才适应些。军中战友,亚裔占5%,但各族裔女兵合计也有30%,多数从事后勤支持和技术管理工作。像她这样的学生兵也不少,有些刚高中毕业。

  军营的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空闲时间听广播,电视只有体育节目可看,至于国内的反战大游行等一概不知。星期日整理房间,手洗衣服。伙食还不错,以快餐为主,能吃上蔬菜水果和喝上热咖啡。1年3个月的战地生活,最大收获是什么?范芳达说,她是在和平环境中长大的,但时代选择了她,要求她投入军旅生涯。从军可以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和工作责任感,严守纪律,尤其是她切身体验到军人为国奉献、为民牺牲的高尚情操。

  重返柏克莱 术业有专攻

  2006年1月,范芳达从伊拉克战场重返柏克莱校园,继续学习未完成的英美文学。她说,“这是一个和平的过渡,我十分高兴能够回家,回到非常轻松的生活状态中”。“从军经验对学习很有帮助,教会了我如何处理日常麻烦,后来,我的学习似乎没有遭遇太多的挑战”。

  作为一名军人学生,她和同学及教职员们相处很好。大多数人都对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也有少数人对她有点儿敌视,因为她曾在军队和海外服役过。 她的经历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一个话题,通常只有一些亲密的朋友,对她的军旅生涯非常好奇。

  2008年12月,范芳达从柏克莱英语系毕业并获学士,目前她在申请入读加州大学的教育学硕士。她的父亲范强博士说,“女儿学术成绩优良,曾经赢得好几个奖学金”。(丁曙)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