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忆蒙冤坐牢心路历程:没阳光的日子怎样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忆蒙冤坐牢心路历程:没阳光的日子怎样过
2009年11月04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出法庭后律师Doron Weinberg恭喜陈柏平洗脱罪名,重获清白。(美国《星岛日报》 任薇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日控方撤回了对华裔钢琴教师陈柏平涉嫌非礼女童的全部指控。深信真理总会浮出水面,家人和亲友的支持是帮助陈柏平在监狱中苦撑近4年的精神支柱。在牢中度过的3年7个月中,陈柏平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英语,也从未放弃音乐。

  陈柏平的噩梦从5年前开始。2004年9月3日下午3点左右,他往常一样去给学生上课。突然,2名警察出现在他面前,将他双手铐住,对他宣称因为有人控告他非礼一名10岁女童,对他实施逮捕。

  陈柏平2004年9月3日被捕,一直到2005年1月才获保释。2006年3月又被羁押不得保释,2006年3月9日被陪审团判处14年重刑,直至2009年6月“人身保护令”上诉成功后方再获保释。除了初审期间羁押在红木城监狱以外,他先后曾在北加圣华昆监狱服刑11个月、南加州Chuckwalla州立监狱服刑近1年,之后又在亚利桑那州Eloy国家监狱服刑。

  回想狱中岁月,陈柏平说最艰难的是被判刑后刚进监狱的一段时间。当时在圣华昆监狱等待“分配”到其它监狱。一方面,他不能理解陪审团的判决。“美国是个法制的国家,(我的案子)根本是无中生有,这样一件简单不过的事情,我想不通,不能理解陪审团的决定。”他想不通陪审团为什么只根据10岁小女孩的几句话,甚至没有听到她的完整供词就定了他的罪。“宣判当日我就提出要上诉。”他说,“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此时,陈柏平的女儿带来了陈莉莉劳累交加病倒入院的消息。“医院的人会问她:‘你老公在哪啊,怎么不来看你?’可是我在牢中,只能让女儿替我去看她。”陈柏平感到愧疚,他说,“当时精神压力很大。”

  圣华昆监狱的条件非常艰苦,陈柏平被囚于狭窄的两人囚室,进出只能侧身走路。每周只有两次放风,期间还遇到过囚犯打架,牵连整层楼的犯人受惩罚,“有三、四个月见不到阳光”。

  没有阳光的日子里,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陈柏平的安慰。“我一进去就登记家属探访,11个月只排到一次见面。她们也每天一大早打电话约,大约1个月才能约到一次。”不过每星期都会收到家人的信,女儿为了帮他学英文,就开始用英文写信。钢琴老师和牧师朋友也曾多次探访他,陈柏平开始从圣经中汲取勇气,开始写诗、写日记。陈柏平在中国大陆的姐姐和妹妹也寄来很多书,包括音乐和诗词的书,“她们一直都相信我,鼓励我说案子总有一天会翻过来的。”“2007年第一次上诉失败,我失望,但没有绝望。”陈柏平说,“我相信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

  陈柏平转到南加州Chuckwalla州立监狱。可容十多个人的囚房,面向一个公共的大厅,这个“大杂院”里住一共三百多名犯人,大厅电视机终日开着,非常吵。有时候牢友约他打牌,陈柏平忙着看书说没有空,牢友抱怨说“坐牢还没有空”。

  3年多坐牢期间没有遇到过一个华人囚犯,自移民美国一直忙于教琴的陈柏平在狱中遇到了前所未遇的学习语言的绝佳环境。亚利桑那州国家监狱条件比加州监狱好得多,陈柏平在那里的英语班上考试成绩总是最好的,白人老师因此常常给他带冰淇淋以资奖励。

  在亚利桑那监狱,陈柏平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音乐。他获批买得一把吉他学习古典吉他,还借日裔牢友的电子琴,每天练习四个小时以上。

  从小学琴的陈柏平说,这是他的习惯。今年6月获释后,陈柏平坚持每天练琴4小时以上。不过,在控方正式撤销指控之前,陈柏平一直不愿深谈重拾教鞭的想法。直至2日恢复清白无辜,陈柏平才终于松口吐露出他内心深处真正的、或许从来都未曾改变的期待——继续教琴。

  艺术家最重视的名誉受到污损,陈柏平继续教琴不仅需要克服来自社会的偏见,也要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碍。他希望有人能向他道歉,给个说法,让所有人都相信他的清白。

  帮助陈柏平上诉的律师Nina Wild到亚桑那监狱探访陈柏平时说,“如果我知道我的当事人是清白的,我会睡不着觉的。”

  蒙冤坐牢近4年的陈柏平说,“华裔一定要团结,在遭遇不公正待遇时,要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尊颜。”自己如今能够洗脱罪名,是包括菲蒙华人权益社、北加州音乐教师协会在内的华人小区多年来共同努力的见证。在狱中他也看到很多不公正的地方,陈柏平也希望将来能够帮助弱势群体、为维持社会公正贡献力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