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作家上海演讲:中国离诺贝尔文学奖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作家上海演讲:中国离诺贝尔文学奖有多远
2009年11月05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凌在华东政法大学演讲《中国离诺贝尔文学奖有多远》。吴敏教授(左)主持了演讲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5日电 11月3日晚,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美国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提名委员会共同主席冰凌,应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邀请,在华东政法大学“百家讲坛”上作了题为《中国离诺贝尔文学奖有多远》的演讲。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吴敏教授主持了演讲会。

  冰凌在演讲开始,就直截了当的回答了演讲的命题:中国离诺贝尔文学奖有多远?他说,中国有一批作家具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实力。中国作家离诺贝尔文学奖就一步之遥,已经站在诺贝尔文学奖大门口了,就看你邀请不邀请,你邀请了,就跨进去了;你不邀请,这一步就相当千山万水。

  冰凌强调,中国文学事业正处于历史的鼎盛时期,中国作家是世界文坛中一块重要的方阵,一批伟大的作品已经产生,而且将会产生越来越多的伟大的作品,对世界文学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不是中国作家的遗憾,而是世界文坛的损失。中国作家要有“亮剑”精神,敢于在国际文坛上“亮剑”。同时他表示非常希望看到中国新生代作家“亮剑”国际文坛的景象。

  他说,对于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可以讨论,可以争论,可以“开药方”,但是,我们更应该做点具体的实事。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的宗旨是,确立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坛中的崇高地位;推进中美两国在文学领域实质性的交流;弘扬高尚的中华民族文化。我们将一如既往,理直气壮的宣传和推介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多做点实事,不仅开展基础性的中美文学交流活动,而且做好高端层面的推介和提名工作。

  在吴敏教授主持下,冰凌与师生作了热烈的交流。这场被冰凌称为“庭审与答辩”的零距离交流,让他感受到了华政学生的“锋芒与深度”,专程前来参加演讲会的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沈世光也赞叹华政学生“思想非常活跃”。演讲结束后,百家讲坛主持人赵蓉向冰凌颁发了“百家讲坛特邀嘉宾”的水晶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