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摊位成为聚脚点 美跳蚤市场活跃华裔身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小小摊位成为聚脚点 美跳蚤市场活跃华裔身影
2009年11月1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新移民的创业故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总是激动人心。在美国湾区十多个颇具规模的跳蚤市场和农夫市场,近年来活跃着新一代华裔新移民的身影,山东媳妇姜淑蕙与洋夫婿詹姆士烤肉创业故事如此感人,以珠宝艺术设计摆摊谋生的苗族后裔覃瑞娜的经历也同样精彩。置身于经济衰退的大潮中,她们没有怨天尤人,更不甘沦为申手拿救济的角色,跳蚤市场成为她们在美国的人生起跑线,也成为华人互相倾诉、解思乡情结的好去处。

  街头摆摊照样风光

  初冬阳光下的石头城农夫市场,显得特别热闹。全场唯一打着“家乡饭”中文招牌的帐篷前贴着一张《星岛日报》,摊主姜淑蕙与詹姆士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很多顾客一面排队,一面读着文中传奇的故事。一位住在附近的女士饶有兴趣的表示也要像姜淑蕙一样在这设摊创业。

  中午12:00不到,姜淑蕙的230串烤羊肉串已全部售磬。摊位前还站着十多位心有不甘的顾客,大部分人都扬言是看了《星岛日报》特地赶过来品尝姜淑蕙姐妹俩的风味小吃,吃不到烤羊肉串都感到很失望。詹姆士不得不一再倒歉。无奈之下,一直都卖得不错的家乡葱油饼、煎饱和香酥鸡翅就变得更为畅销。姜淑蕙还透露说,她们的故事见报后,不少热心读者给她们介绍固定店铺,现在她们的“家乡饭”将有可能在旧金山落户。

  紧挨着农夫市场管理处的是一个专卖工艺珠宝链的摊位,摊主是覃瑞娜。她一面招呼客人,介绍她自己设计的各种别出心裁的工艺珠宝链,还不时抽空给前来咨询租赁摊位的华人义务做翻译。原来,这位通晓近十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苗族姑娘来美国只有三年,她说,经济环境差工作不好找,就索性自己创业。她尝试着把自己在家乡最拿手的珠宝艺术设计作为了自己的谋生工具,在朋友的帮助下在开设网站,进行网上销售,还根据顾客的要求订做。周六、周日是她最忙的时候,她要轮流在位于湾区的多个Marin农夫市场和跳蚤市场摆卖她的作品。

  市场管理处负责人Tyler Thayer称赞,万万没想到一篇报导不但令“家乡饭”的生意火起来,还带旺了开张才一个多月的农夫市场。他说,也许是文中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启发,这两周前来咨询租赁摊位的华裔络绎不绝。有的希望摆摊卖工艺品、有的说要来卖工夫茶、有的就希望在台上表演器乐和魔术。

  小小摊位成为聚脚点

  在旧金山加大教授“环境与城市建设”专业的郭老师带着儿子来到石头城的农夫市场,也是奔烤羊肉串来的。他说,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新鲜、价格也算便宜,只可惜摆摊人里一直都鲜见华人的身影。他说,姜淑蕙和覃瑞娜勇于“吃螃蟹”,她们的摊位也成了大家交朋友、聊家常的好去处。

  覃瑞娜的摊位,成为不少同好中人交换购买项链款式的场所。姜淑蕙摊位的后面,姐妹俩正忙得不可开交,四周围着一大堆人,看热闹的什么人都有,而有笑有说的就以华人居多。有附近的居民,也有的专程从柏克莱和圣荷西赶来,品尝烤羊肉串的风味、看一看这对忘年夫妻。

  姜淑蕙倒也显得无拘无束,她落落大方的与大家闲谈,人们一面津津有味的品尝着羊肉串的风味,从美国的医保改革到奥巴马访华之行、从联合银行被兼并到刺激经济的成败、从可负担房屋到最新的招聘信息,天南地北无所不谈。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