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高 美洛杉矶县无身份华裔移民找工抢破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失业率高 美洛杉矶县无身份华裔移民找工抢破头
2009年11月22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洛杉矶县以全美破纪录的失业率及扫荡非法移民行动,让无工作身份的华裔新移民陷入双重困境,在美举步维艰。

  圣盖博市远方职业介绍所张老板表示,职业需求市场最近两、三年逐渐萎缩。去年秋天开始至今更明显,就业市场僧多粥少。即便美国内陆一些从前需要从洛杉矶等大城引进劳工的地区,现在劳工需求也大幅减少。

  洛杉矶不少华资职业介绍所几乎每天都门庭若市,求职者像走马灯一样到处奔走,大多是提着背包随时准备远走他乡打工的求职者,一些新移民甚至为找到工作清晨就上职介所等待。

  张老板表示,两三年前曾有不少华人因工作难找打道回母国。但现在从大陆出来的华人也发现,在美国居住时间愈长愈喜欢这里。许多人即使千辛万苦也要千方百计留下来,稍后再张罗配偶与孩子来美,找工作确实是新移民的大问题。

  餐馆、按摩、装修、保姆是目前需求最多的工作。但张老板表示,加州和外州许多餐馆因生意不好,裁员多,许多餐馆裁员三分之一。连老板、老板娘都成了打工族,用人机会少很多。

  泰华职介所杨老板表示,每天前来求职的华人超过100人,但最后能找到工作者约十分之一,其中七成是餐馆工。

  他说,今年初以来,新移民求职者最大困境是没有工卡,不仅加州,几乎各州都对没有身份的劳工说不。由于移民局查缉风声鹤唳,许多餐馆、按摩店不敢雇用没有身份劳工,就连家庭保姆也要求合法工作身份。

  职介业者表示,由于职缺严重不足,求职竞争非常激烈,缺少经验者希望更小。一些求职者之间为同一工作职位争得头破血流,少数求职者也因花了求职费和路费却未找到工作与中介发生纠纷,大打出手。

  业者表示,目前南加州地区华资职介所的介绍费约40元,由求职者缴付职介所,职介所则担保成交。如果雇用方中途取消雇用,职介所调解无效,一般会全数退还介绍费。(杨青)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