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称哈珀访华象征意义大 冀北极熊换熊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称哈珀访华象征意义大 冀北极熊换熊猫
2009年12月03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当地华人小区高度关注,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各地的华人都认为哈珀此行是破冰之旅,表达加拿大对中国的重视,将会增进加中友好,促进商贸发展和文化交流。

  陆炳雄(研商学社会长):两国礼物 北极熊换熊猫

  陆炳雄受访时指出,总理哈珀此行是破冰之旅,表达重视和珍惜加中关系之意,释放出友好信息。建议当加中两国考虑交换礼物时,向中国要求借出熊猫,而加拿大则可送出北极熊。

  此外,明年是加中两国建交40周年纪念,加拿大可邀请中国领导人到加国作国事访问。

  在旅游方面,期望哈珀可要求中国将加拿大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而持有美国签证的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证在加拿大旅游48小时。还有希望加拿大政府放宽中国学生签证名额,让更多中国留学生来加,最后希望能够加强加中两国文化交流项目。

  王昆明(华商网络会长):盼改变成见 促进加中友谊

  王昆明则表示,这是哈珀上任第四年,现在才去中国访问,虽然迟了,但是好过不去,这是一个友善举动,也是破冰之旅,作为加拿大华人小区一分子,看到总理访问中国特别高兴。哈珀对于中国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三、四十年前,如果他能够亲身了解到今天的中国,改变成见,促进加中友谊,令加中关系更加融洽,加中两国都会受益,增进两国经贸发展。

  加拿大对美国依赖很大,但是金融海啸之后,美国在衰落之中挣扎,而中国市场广大,经济发展迅速,在加中两国关系改善之后,希望中国在加拿大投资更多,也希望中国将加拿大列为旅游目的地,有更多中国国民到加拿大旅游消费。

  文世昌(资深时事评论员):有助提高加拿大国际地位

  文世昌指出,哈珀此行如果能够打开与中国的对话,加深对中国的认识,表现出加拿大重视中国的诚意,此行就是成功。

  他指出,哈珀的少数政府经常在国际上采取很被动的态度,在此时访问中国是一个好的时机,首先是现在加拿大国内没有大选顾虑,同时加拿大也在准备冬季奥运会,目前国际上很多重大事情发生,在这个时候访问中国,更主动参与国际事务,能够提高加拿大国际地位,在贸易全球化,美国经济走下坡,中国经济增长迅速的情况下,加拿大与中国改善关系,将对加中经贸发展有正面影响。

  钟新生(多伦多华联会副主席):象征意义大于实质签署协议

  钟新生称,总理哈珀访华是加中两国人民都热切期待的事情,加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史上两国没有冲突和宿怨,虽然哈珀访华晚了,但是因为他是少数政府,首先注重的是国内事务,可以理解。

  虽然本次访问不一定会签署一些具体的协议,但是访问这个举动本身就有一个很好的象征意义,增进双边友谊,在加中建交40年之际,双方会有更多庆祝活动,两国的友好将会为双边带来很多商机,这些具体实际的合作将由民间去做。(乔森林、葛健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