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侨界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吁日本道歉赔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侨界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吁日本道歉赔偿
2009年12月15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8岁的宋国华永远不能忘记日军的残忍暴行。

    12月13日,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2周年仪式暨国际南京和平日集会,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中新社发 祁恩芝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13日是南京大屠杀72周年纪念日,美湾区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世界史维会和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在圣荷西Independence高中联合举办的“南京祭”。近百名湾区人士共同缅怀纪念南京大屠杀中无辜受戮的同胞,以及所有在二战受难的亚洲同胞。

  一曲《松花江上》将人们带回了日本侵华战争岁月,为南京祭揭开序幕。全场默哀半分钟,悼念72年前南京大屠杀的30万死难者,以及所有被日军杀害的难以数计的亚洲人。

  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的创办人旧金山高等法院法官郭丽莲说,自1996年来旧金山湾区每年举行“南京祭”,至今什么都没有发生,日本仍然没有道歉赔偿,这实在不应该。作为法官,我知道什么是正义,什么是政治。她鼓励草根团体继续追求公正的努力。

  每年在全球各大城市同步举办的南京祭,除了讨还公义,要求日本道歉赔偿,目的亦是希望人们和平共处,避免历史重蹈覆辙。

  今年78岁的宋国华,回想起日军的暴行至今愤恨难消。由于她的哥哥姐姐是国军少年预备役成员,日军攻占上海后,抓不到她的哥哥姐姐,就把她的父母和当时念初三的她抓去关了几天。

  美国长大的孙儿无法理解宋国华至今吃鸡蛋都要把蛋壳刮得一干二凈。“那是因为我经历过那样的苦日子”宋国华说,上海沦陷的日子,市面上能买到的食物令人难以下咽。日军禁止市民买米,一些市民偷偷从乡下带了米,她曾亲眼看到,那些带米爬过铁丝网时被日军发现的中国人被狼狗追咬的惨状。宋国华说,日本军对中国人犯下罪永远不能忘记,而且日本至今也没有道歉赔偿。

  由历史照片和受害者口述数据的南京祭图片展,展示了日军在二战中使用“慰安妇”、进行细菌实验细菌战、以及屠杀俘虏和平民的不容抵赖的历史。南京祭上还播放了今年获得艾美奖的《南京--被遗忘的1937(Nanking)》。

  参加13日南京祭的嘉宾包括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侨务组组长刘东军和李培龙、章彦两位领事、圣荷西市议员朱感生、古柏蒂奴市议员张昭富、圣县水务局董事郭树培、圣他克拉县地检官卡尔(Dolores Carr)、菲蒙高中联合校区委员魏虹等。(任薇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