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歧视"陷阱林立 美华人"蜗居"族与房东斗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租房歧视"陷阱林立 美华人"蜗居"族与房东斗法
2009年12月2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房东房客似乎总是水火不容,一不小心就会矛盾重重。初到美国的新移民大多没有房产,租房子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步,种种纠纷也因此而起。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该报就曾陆续接到部分读者投诉,有的是房东在维修方面推三阻四,有的则是房租或押金方面的纠纷,更有华人一不小心落入“租房歧视”的“陷阱”。专家建议,避免租房纠纷,全面、清晰的租约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双方必须“以和为贵”,尽量通过协商、调解等手段解决问题,避免繁琐、昂贵的诉讼。

  案例一:公用过道失修 车陷积水 房客抱怨 房东扯皮

  柔似蜜市居民Z小姐抱怨说,其租住公寓门前公共过道的地面上有两个大坑,和房东反映后,对方一拖好几年,都不来修理。平时车子出入经常“陷”到坑内,一旦下雨更是造成积水的苦恼。她说,自己的房东是一对华裔夫妇,对面公寓则属于另一个墨裔房东,而公共过道为两个人家共同所有。现在的问题是,双方房东相互扯皮、推卸责任,眼见着地上的坑越来越大,问题却始终无法解决,而受苦的则是房客。

  对此事,华裔房东C太太也是一肚子苦水。她解释说,墨裔房东那边整天来客不断,总是停满了车子,而这些车都从自己这边的过道经过,形成损坏。她曾多次试图同对方联络,协商解决的方法,但是对方却没有任何回复。听说房客抱怨迭起,C太太答应圣诞节度假回来后再想办法,争取尽快解决。

  案例二:有小孩的房客多交押金 涉及“租房歧视”

  华裔L姓夫妻在阿罕布拉市有一套用于出租的住房,和许多房东一样,他们对有小孩的家庭存在一些顾虑:调皮的孩子打打闹闹,可能对房子产生额外的破坏。为避免潜在的风险,他们规定,有小孩子的家庭必须以孩子人数为比例,多支付押金。

  原本以为是一个合理的条件,不想有一次,一名来看房子的印度裔妇女却告诉他们:“这样做涉及租房歧视。”夫妻二人顿感一头雾水,在询问相关专家后,他们得知这些话并非危言耸听,不禁感叹租房的学问相当大。

  自身权益 签订清晰租约 “以和为贵”

  针对租房纠纷,华裔律师周本立指出,维修和房租是华裔小区最常见的两大问题。他指出,维修条款通常在租约上有明文规定,即便没有提到,一般而言,涉及建筑、暖气、电路或公共空间的问题,都应该由房东负责。在Z小姐的案例中,由于2个房东相互推卸责任,情况可能比较复杂,但是无论如何恶果也不应当由房客来尝,房客完全有权利要求维修,2位房东必须商讨出解决的方法。

  华人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喜欢口头协议,其实,从一开始就签订一份清晰的、双方都理解的租约非常重要。另外,租房双方也必须记住“以和为贵”,若沟通和协商不起作用,则可考虑调解(mediation)或仲裁(arbitration)。如果必须诉诸法庭,则是一个昂贵而冗长的过程。

  法律不能想当然而已 小心“租房歧视”

  针对“租房歧视”,洛杉矶住房权益中心(Housing Rights Center)专家指出,这是许多不懂法律的新移民共同的困扰。在美国,“歧视”是非常敏感的议题,有些人因为缺少这方面的知识,往往好心办坏事。比如曾经有一位房东拒绝将楼上的房子租给有小孩的家庭,这样做的理由是:害怕不懂事的孩子从楼上阳台上摔下楼。其出发点甚好,但这样做却在不经意间陷入了“租房歧视”,因为法律规定:有小孩不能作为被拒绝服务的理由。(程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