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归属贡献 加首位华人省督勉励移民落地生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接受归属贡献 加首位华人省督勉励移民落地生根
2010年01月0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作为加拿大首位华人省督的前卑诗省省督林思齐可算对当地华人社会影响力颇大。林思齐把担任省督时的薪俸悉数捐作慈善用途。而他也好好地运用当省督的机会,打通族裔社群与主流社会之间的隔阂。他的演说往往能打动人心,成为拉近族裔差距的桥梁。

  最广为人知的林思齐名言,就是他奉劝新移民既然选择加拿大,就应该“烧了条桥”,不要再缅怀过去,要在新天地落地生根,融入加国社会。同时,他也有“ABC”金句:“接受”(Acceptance)、“归属”(Belonging)和“贡献”(Contribution),更希望藉此鼓舞新移民努力奋斗。

  林思齐与妻子陈坤仪在1954年结婚,一直形影不离。林表示与妻子从没吵过架,同心打拼。移民加国后,更是共同度过甘苦岁月。陈坤仪一生不烟不酒,惜患上肺癌于1997年撒手尘寰。

  在妻子辞世后的头半年,林思齐相当痛苦,他说:“那半年,我每天都会问上帝,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的妻子。我时常失眠。之后,我逐渐体会到这就是人生,才慢慢想通了。”

  而林思齐自己,则在2006年初确诊患了前列腺癌。他以豁达态度面对患癌,不会忌讳谈自己的癌病,更不忌讳谈死亡:“一个人要知道如何死,才能学到如何活。很多人不知死,就会怕,但也不懂得如何活,所以做人很心急,汽车一部大过一部,又要出名、又要有权力,房子要豪华,这样的追求完全没用。”

  他又说:“当我想念一个故去的朋友时,我不是想他的钱有多少、官做多大,而是,想他跟我的关系有没有‘爱’的成分,如果有,这才是永恒的关系。”

  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林思齐一生做人的大原则。林思齐在2009年初确诊患上心瓣功能异常,由于已届86岁,做手术面对很大风险,但如果不做,很可能只有几个月的寿命;他没有半点踌躇,在2009年7月接受了尚在心瓣临床试验期间的心瓣微创手术,过程顺利,似乎是上天对这位慈祥长者的眷顾,鼓励他续以感召力来奉献社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