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庙会年味不逊国内 中国人在美过年不孤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府庙会年味不逊国内 中国人在美过年不孤单
2010年02月1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4日,由美国大华府地区27个同乡会联合举办的华府迎春庙会暨春节联欢晚会火爆登场,3000张门票一经印出就被抢购一空,可谓一票难求。图为当日庙会现场游客熙熙攘攘。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当地时间2月14日,由美国大华府地区27个同乡会联合举办的华府迎春庙会暨春节联欢晚会火爆登场,3000张门票一经印出就被抢购一空,可谓一票难求。图为当日由于出席庙会人数众多,主办方负责人用高音喇叭疏导人流,避免拥挤踩踏。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2月14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李静)14日,一年一度的美国“华府迎春庙会暨春节联欢晚会”在马里兰州火爆登场,由此拉开了当地华人华侨一系列虎年迎春活动的序幕。原滋原味的中国文化展示、色香味俱全的各地风味小吃、异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等等,让漂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在浓浓的年味中备感亲切,不再孤单。

  14日,马里兰州一所美国高中张灯结彩,“庙”门敞开。记者看到,当地华人拖家带口,现场人头攒动,火爆场面让人疑若国内。27个同乡会在此摆摊设点,各自拿出了本省(区、市)的经典美食,有天津狗不理包子、湖南毛氏红烧肉、山东大包、南京盐水鸭、台湾基隆黑轮甜不辣等近200种风味美食,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特点各异,香气扑鼻。

  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议诊、专题讲座、展览、国产贺岁大片欣赏、春节联欢晚会等节目。据了解,此次庙会共3000张门票,一经印出就已经被抢购一空,形成“一票难求”的局面。

  华盛顿和统会会长吴惠秋告诉记者,当天到现场摆摊的,除大陆的同乡会外,还有三家台湾的商会组织,大家在此共同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俨然一家人。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不少美国民众前来参加庙会。美国小伙亚当告诉记者,他已连续两年参加华府庙会了,他非常喜欢中国美食和文化。在当晚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他还将与一位中国的老先生合说一段相声《说方言》。

  除当晚由各同乡会联合主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外,各个同乡会各自筹办的迎春节目也将陆续粉墨登场。据大华府同乡会协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大华府地区三分之二的同乡会都将举办自己的活动,大家希望利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联络乡情,进一步增强同乡会自身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美京华人活动中心今年连续11年举办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除了舞龙、舞狮、现场制作剪纸、草编、中国结等活动外,今年还有一个特别的主题,即介绍中国的至圣先师孔子。主办方希望借此不仅让海外华人重温传承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而且还要让美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不仅有让世界注目的经济发展速度,更拥有以孔子和儒家文化为代表的灿烂悠久的华夏文明。

  “我在美国过年已经不再像20年前那样孤单了!”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陈荣华感慨地对记者说,20年前的除夕之夜自己孤身一人漂在纽约街头的情景历历在目,如今那种孤独与无奈的感觉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华人社区的年味不亚于国内,就连美国人都知道中国春节,见到华人都会拱手祝贺:“恭喜发财!”。

  陈荣华认为,因为中国的日益强大,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强了,他们比20年前更勇于借助美国的舞台秀出自己的传统。近年来,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受到美国人的关注和喜爱。在海外举办春节庆祝活动,不仅是凝聚乡情、同胞情的一个绝佳舞台,也是美国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