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裔议员提案要求州府国会就排华向华人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纽约华裔议员提案要求州府国会就排华向华人道歉
2010年02月26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9年12月3日晚,纽约侯任市议员顾雅明(中)宴请支持者和侨团领袖,表示谢忱,并与侯任审计长刘醇逸(右)一起表示上任后当好公仆。左为现任纽约州众议员孟昭文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州华裔众议员孟昭文当地时间24日介绍,她即将推出提案就1882年“排华法案”决议案,要求纽约州政府和美国国会正式向华人道歉。

  2009年7月加利福尼亚州众议院与参议院率先顺利通过的一项里程碑式的决议案,就19世纪中期直到1940年代实施长达百年的“排华法案”,正式向加州的华人郑重道歉。此次孟昭文再次提案,要求纽约州及美国国会向华人道歉,意义深远。

  据了解,“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针对某一族裔的排斥法案。这项法令1882年获得通过,直到1943年才被废除。这一法案,以及相关的立法严格限制华人赴美,更有种种今天听来匪夷所思的规定:华人不得拥有房产、不得入籍、不得与异族通婚,等等。

  孟昭文在声明中提到,亚裔人口占纽约州总人口的6%,占纽约市总人口的13%。华人为纽约的经济繁荣以及政治稳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通过这项决议案将标志着纽约州及美国国会承认华人以及华人移民为纽约州及美国所作出的贡献,其意义深远。而华人从19世纪开始一直为纽约的繁荣做着贡献,但是至今纽约州都没有相关决议向当年受“排华法案”迫害的华人道歉。

  孟昭文说,根据美国国家法令,人人都是平等的,而当年制定的许多歧视性政策以及边缘化的规定,使得很多华人受到迫害和不公平的对待。通过此项决议案,也有助于让我们的未来一代了解我们过去曾经的错误,帮助我们认识华人在纽约州乃至全美国的重要性。

  孟昭文说,相信无论是纽约州还是美国,如果没有华人的身影,注定不能有像现在这样蓬勃发展的纽约州和美国。

  据了解,孟昭文此项议案已经得到了22位州议员的支持,下一步孟昭文除了游说其他州议员外,还将会见联邦级官员,就该项决议案进行深入讨论,最终盼望纽约州及美国国会通过该项决议案,向华人正式道歉。(邹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