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西敏市府承认排华历史 在官网完整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新西敏市府承认排华历史 在官网完整呈现
2010年03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华裔先民在加拿大开垦史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却面临无数不平等与歧视待遇,一路走来血泪斑斑;在华裔代表奔走下,日前新西敏市(New Westminster)做出前所未有的突破,在市府官网上明列过往排华历史,内容详尽达37页,并将于月底举行公听会,了解民众反应。

  加和会会长朱伟光,和加拿大亚洲二战浩劫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列国远,呼吁民众把握难得机会,让主流社会听到华裔小区的声音。

  列国远指出,新西敏为百年前卑诗省府政商中心,在各项排华措施的拟定和推动上,也扮演“积极的丑陋角色”。日前新西敏市府诚实列出37页1874年至1926年间的相关市议会记录,以及1886年至1923年间的40页简报,完整呈现排华历史。

  对当地华裔历史研究深入,并为先民遗迹和墓地长期与新西敏市府抗争的朱伟光,对市府愿意自发性反省历史错误表示肯定。他指出,了解历史真相为达成和解的第一步,并希望新西敏此举能起引导作用,带动其它省份面对不堪的过往。

  加拿大排华法阻止华裔就业、参政、甚至于就医,直到1947年才正式废除,为加拿大历史上黑暗的一章。列国远强调,华裔先民参与铁路等各项大型开拓工程,对加拿大发展贡献不输任何族裔,为重要建国成员,但华裔在历史上始终被定位为“移民”,不正确也不公平。

  新西敏市府将于31日晚间7时举行公听会,了解民众对排华历史的看法与意见。列国远表示,若华裔民众不出席,等于告诉新西敏市府“我们不重视这个议题”,呼吁民众踊跃出席,就算只去聆听也是极大支持。她表示,将华裔历史编入卑诗教科书中、保护华裔先民遗迹、以及设立华裔纪念碑都将为公听会重要议题。(萧为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