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华政策源头认错 新西敏成加拿大还华人公道先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排华政策源头认错 新西敏成加拿大还华人公道先驱
2010年03月24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华人先民在加拿大开垦史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却遭遇无数不平等与歧视待遇。在华人奔走下,继日前在市府官网上明列过往排华历史后,新西敏(New Westminster)市议会22日通过动议,将就过往对于华裔的不平等待遇做出和解行动,成为加拿大首个就过去歧视华裔政策承认错误的城市,平反华人在加国遭受不公平历史也由此跨入新的一页。

  昔日多项排华政策源头 今成加拿大对排华认错先驱

  新西敏市(又称二埠市)是加拿大卑诗最老的城市,有150年历史,过去曾经是促成多项排华政策的源头。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在加和会的大力推动下,该市去年秋天开始启动与华裔和解提案,成为全省第一个处理族裔和解的城市。

  市府规划部门3名研究人员过去8个月,从1874年至1926年的市议会纪录中,整理出37页专门针对华人的政策,包括涉及就业、移民、文化活动、居住环境等方面,均带有严重的歧视性。报告列出过去会议纪录包括“任何雇用东方劳工的组织将无法获得政府合约”、“禁止华人庆祝农历新年”、“允许华人在商业繁华地段拥有商店简直令人羞耻”等充满歧视性的政策。

  新西敏市长赖特(Wayne Wright)感谢市府职员的努力,将二埠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详细呈现公众眼前。这份报告更显示出二埠今日不只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更是勇于承认过去这段历史的城市。他并诚恳地就这段历史道歉。市议员哈珀(Bill Harper)指出,该份报告令他感到震惊,二埠的过去就好像充满种族歧视的美国南部没有分别。更令来自工会背景的他感到可耻的是,很多歧视性的政策都是出自工会组织。曾经当过13年学务委员的市议员奥斯曼(Bob Osterman)则指出,这份报告应该被列入为二埠学生的阅读材料,让下一代了解过去一段不光彩的日子。市议员麦克沃伊(Jaimie McEvoy)称,下一项工作是表彰曾经是二埠,以至整个卑诗省的拓荒者的华裔所作贡献,继续和解的进程,这方面不单止二埠有责任去做,省政府方面也责无旁贷。

  抚平排华伤痕 华人乐见新西敏规划和解

  新西敏市议会22日通过动议,将就过往对于华裔的不平等待遇做出和解行动,虽尚未有具体规划,但已创下加国城市中的先例。加拿大《世界日报》消息指出,相关议题的公听会将在本月底举行。

  加拿大排华法让华裔在加国遭受长期的不平等待遇,直到1947年才正式废除,为加拿大历史上黑暗的一章。新西敏市府上周列出37页1874年至1926年间的相关市议会排华法案记录,放在市府网站上供民众参阅。多位新西敏市议员阅读该份报告后,纷纷表示对于过往华人所遭遇的不平等对待感到难以置信,例如移除华裔公墓、限制华裔就业等。

  加和会会长朱伟光对于新西敏市议会通过动议感到开心,表示对于华人历史而言,22日会是一个具有意义的日子,因为这是加拿大城市首度就过去排华历史和华裔小区进行和解和对话,抚平历史的伤痛。朱伟光期望华裔小区不要漠视此重要进程,因为华裔先民等候数十年,以至于超过百年都没有等到此结果。此外新西敏市府将于31日晚间7时举行公听会,了解民众对排华历史的看法与意见。

  华社盼与市府真诚对话 促扩检讨歧视华人史范围

  在此项动议通过前,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在21日的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呼吁新西敏市政府与华裔小区展开真诚对话,以及扩大市议会检讨历史数据纪录范围至1980年。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全加华人协进会全国主席周明辉表示,他们促新西敏市政府采取以高透明度的方法,来审视过去带有种族主义的市府政策。他说:“通过这项工作可以有助振兴本国华人小区。我们希望与早期加国华人历史有关的其它卑诗省城市和小区,例如温哥华市、维多利亚市、那乃磨市、甘碌市(Kamloops)以及坎伯兰(Cumberland)等,都会考虑采用这个模式。”

  全加华人协进会指出,通过扩大检讨新西敏市议会纪录范围至1980年,市政府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早期历史中存在的种族主义情况,以至有助分析这类政策对小区构成的影响。另外,新西敏市府职员已经完成一项有关跟华裔小区和解的报告,并且在3月22日呈交市议会审核。

  加华社平反排华史 曾与美侨团联系盼提升北美层面

  新西敏市议会在完成有关昔日市府歧视华人的研究报告过程中,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此前报道,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简称加和会)曾表示,除了欢迎当局的响应外,更呼吁当地华裔团体团结起来,并与美国侨团联系,把议题提升到北美层面。

  去年7月21日,美国加州通过法案就美国1882年开始的“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而向华裔道歉。这项最初并未受到全美华人高度关注的消息,随着加州立法向当年受害的华人道歉而重新在华人聚居的小区变成话题。在华人积极争取下,旧金山市长提案为昔日排华法道歉,更有亚裔、华裔议员提案,促请美国国会就排华法道歉。

  去年7月,加和会已经和美国加州的华人群体接触,包括发出电邮予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方文忠和另一众议员德利翁(De Leon)成功提出法案,要求加州政府就美国当年《排华法案》道歉。朱伟光并联络美国南加州华人历史学会,期望互相呼应及声援,把新西敏华裔当年受不公对待议题,扩及为北美西岸的集体回应。(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