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湾区华人议医改案:低收入无健保族群或成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湾区华人议医改案:低收入无健保族群或成大赢家
2010年03月24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医疗健保改革法案在众议院涉险过关,总统奥巴马23日在白宫签署医疗保险改革法案,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耗资9380亿美元的该法案将在今年开始实施。对此,美国湾区各界华人有不同解读。

  医改案有利于低收入阶层

  旧金山医护工会副主席周礼樵说,这对低收入阶层和少数族裔社区都有好处。周礼樵认为,全美几千万缺乏健保的人士中,大多数为低收入民众,医改案对劳工阶层绝对有利。此外,很多患有长期疾病的民众也存在保额不足的问题,一些本身患有疾病的民众更被保险公司拒保,这些都是健保改革法案能够解决的问题。

  调查显示,没有健保的亚裔人群中,华裔比例最高,超过三成。周礼樵强调,华裔劳工移民很多都无法取得健保,他们中间相当多的人在中小企业工作。这些企业很多都难以负担高额的健康保险费用,有些企业根本不提供健保,有些只提供最廉价的保险。此外,全美没有健保的人士中加州居民所占的比例最高,如果法案得以实施,相信加州民众将是受惠最多的一群。

  无健保族群成最大赢家

  在中半岛一间医疗机构工作的医生林慧指出,新的医改案规定,2014年各州设立的健保交易市场将上市,这对于那些无健保的工人和小商户来说,增加了拥有更好的健保保障机会。虽然法案难以达到人人满意的效果,但可以慢慢修正,法案中最大的赢家就是全美缺乏医保的人群,同时也规范了保险公司的做法。

  林医生对健保改革需要的庞大开支则表示担心,因为必须从多方面开源节流才能避免“拆东补西”的局面出现。对于Medicare明年大幅削减给予中介健保管理上的的管理经费拨款,以及从2013年开始,对年收入超过25万的富人加徵投资所得税和抽取更多所得税用于健保项目中的做法,林医生表示认同。

  民众不要期待太高

  湾区资深健保专家琚以中认为,这项备受争议的医改案获得通过,对广大无医保民众无疑是一个好的消息,但他也坦言,民众不要期待太高,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妥协之下的医改方案,与奥巴马总统当初所设想的“全民医保”有差异。

  琚以中指出,医改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是,保险公司必须对有疾病的患者投保,否则将违法而受处罚。这部分的医改对许多私人保险公司来说,当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它将要收容一大批原本不符合医保条件的病患者;更关键的是,医改案中规定医保无上限。也就是说,患者看病所花费的医疗费无论有多高,一律由保险公司来承担。

  琚以中还指出,医改案要求人人都必须买医保,并以法律来制约,犹如开车者人人必须要买保险一样。许多年轻人或身强力壮者,过去可以不买医保,一旦生病就去公家医院看病,吃吃药休息数日就了事。现在依据医改议案则不行,无论身体有多强壮,或多年轻,都必须买医保,否则就由政府出面予以罚款。琚以中个人觉得,医改案真正推行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况且现在政府没有钱。未来的实施民众既不要期待医保费用会降低,也不要认为医疗质量会全面提高。(刘海平 陆杰夫)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