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个城市承认曾歧视华人 四和解工作将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首个城市承认曾歧视华人 四和解工作将展开
2010年03月25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西敏市政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大温地区新西敏市(New Westminster,俗称二埠)议会,22日一致通过了市府职员提交的有关昔日二埠歧视华人历史的报告,并将于本月31日召开公听会,听取公众意见,以便研究采取什么步骤与华人社区和解。华人社区对此普遍持欢迎态度,二埠亦因其市政府正视历史的勇气和诚意,成为加国首个就歧视华人而展开和解的城市,称得上是开创了历史先河。

  和解事件的来由

  去年7月1日,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简称加和会)会长朱伟光要求二埠市议会,就过去二埠当局针对华人的不公平及歧视作出和解。

  市议会同年7月13日通过议案,要求市政府职员编写有关二埠歧视华人的历史报告,为与华社的和解工作铺路。本月,该市政府职员完成了长达93页的专项报告,呈交市议会审议。

  报告证实歧视历史

  在二埠市政府职员撰写的报告中,罗列了由1860年起华人移居二埠的历史、联邦政府及卑诗省政府歧视华人的多项法例,包括限制华人移民本国以及通过人头税等重大事项。

  另外,他们还翻查了二埠市政府会议记录,探讨市政府在就业、土地及建筑、城市法例及向政府高层游说四方面,对华人是否存在歧视。结果显示在就业与向政府高层游说两方面的确存在歧视,但土地、建筑及城市法例上,则证据不足。

  二埠市议员感震惊

  多位二埠市议员审议报告时,都以不同寻常的字眼,例如“震惊”及“惊讶”等等,形容自己获悉华裔过去受歧视历史时的心情。二埠市长赖特(Wayne Wright)表示,二埠是实行多元文化政策的城市,市府将根据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作出改善,补充不足之处。

  其中一位市议员哈珀(Bill Harper)指出,他读到报告提到华人在就业上受尽歧视,包括不能在矿井工作,令他异常震惊,真心希望可与华社和解。另一位市议员麦克沃伊(Jaimie McEvoy)表示,过去的市政府的确曾经犯错,但我们必须正视这段历史。从历史史实中,可以毫无疑问地看到华人对卑诗省乃至加拿大都做出了杰出贡献,所以有必要重新对华人作出肯定的评价。他更希望二埠可以成为加国城市中与华社和解的榜样。

  和解并非伸手要钱

  朱伟光介绍说,“和解”一词的意思其实来源于基督教,指的是当一个民族伤害了另一个民族,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方经反省深思后,有深沉悔意,从而对受害一方做出道歉,并力图恢复原有的或者说是应有的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

  朱伟光强调,我们致力于还原二埠华裔先人受歧视的历史真相,不是为了要求赔偿,不是想伸手要钱,而是希望通过披露历史真相,帮助二埠市政府认识到历史上犯过的错误,从而推动在今日社会中构建族裔平等和谐互助的新关系。另一方面,从华人这方面来说,当我们华人和我们的后代了解了自己先辈在加国、在卑诗省源远流长的历史后,就不会再觉得自己是寄人篱下的过客。

  “试想一下,若干年后,随着华裔人口的迅猛增长,当大温华裔反超白人而成为社会的多数族裔时,如果我们还抱着‘非主流’、‘过客’的自卑心理,如何真正确立起主人的地位呢?”朱伟光说。

  公听会下周三举行

  朱伟光指出,二埠市政府的公听会将于本月31日(周三)晚上6时半至8时在该市政府会议厅举行。地点:Council Chamber, City Hall, 511 Royal Avenue, New Westminster。“这是关乎所有华人先人的大事”,他呼吁华社贤达届时积极参与,表达意见,目的是让对方基于自己的悔意,能够就以往历史上对华人整个族裔发出的错误言行做出道歉,以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有指勿过多纠缠历史

  上周六主办一个有关论坛的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钱华表示,任何事都必定有因有果,二埠历史上对华人歧视排斥的言行,肯定是错误的,但也脱离不了那个时代的特殊大背景。她认为,现在的二埠市政府已经承认了那段对华人不公平的历史,我们就达到了目的,就不需要把它一味地抬到多高的层面上,再花那么多的时间精力纠缠在这上面。

  钱华指出,重要的是现在,同时要更多地往前看。她说道,华人不应该老是去想那些久远的过去发生的事情,关键是现在的人们,包括新移民在内,要有主人意识,要思考我们身在加国,应担当什么样的角色这一严肃而现实的问题。社会上若有不公平的事、受歧视的情形发生,华人社群要团结起来,要让公众看到我们的力量。

  “和解”有很多工作可做

  卑诗抗日战争史维会会长列国远认为,探究历史、还原历史真相的意义,就在于它对今天以及未来的社会具有指导性,譬如了解二埠歧视华人的史实,就会影响华人在加国身份的认同。她说,所谓的主流社会里的那些白人,总把华人当作新移民,但若了解历史,就会体认,其实华人与英、法裔人一样,也是加拿大国家的开拓者,也为加拿大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确认历史本来面目,有助提升今日华人的自信。”

  她认为,二埠市政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达致“和解”:一、加强历史教育。要把这段历史写入中学教科书,使得它真正成为加国历史的一部分,创造机会让学生们就像学习英、法裔人来加历史一样,学习和了解华人在加国、在卑诗省的历史地位和贡献。二、在一些地标位置,譬如在将拆除的二埠中学原址旁设立纪念公园,竖立一些艺术性的雕塑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告知参观者有关华人在二埠的历史。三、每年设立华人周或华人日,专门纪念华人先人的贡献。四、保留二埠昔日唐人街原址地底下留存的历史遗迹。今后凡有要进行挖掘的工程,都应事先进行评估,有价值有意义的历史遗留物要予以妥善保护。(熊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