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数代同堂增亚裔最多 亲情纽带经济所限华人最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数代同堂增亚裔最多 亲情纽带经济所限华人最爱
2010年04月0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数代同堂家庭呈现增长趋势,去年有660万户家庭至少有三代家庭成员同住,20年间猛增六成。专家表示,传统上习惯与大家庭成员同住的亚裔和西语裔移民大量涌入美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美国亚裔数代同堂家庭最多,其次为西语裔,非裔居第三。

  家住纽约长岛华人教会的牧师黄哲一家就是三代同堂。黄牧师说,自己夫妻两人、10岁和8岁的两个儿子以及已经退休的父母同住近10年,期间从皇后区搬到长岛,房子条件有所改善,父母帮助料理部分家务,自己也可以在父母身边尽孝,一家三代和睦相处,互相照应。

  黄牧师表示,自己教会里四至六成的家庭是三代同堂,这与华裔移民文化传统和经济状况息息相关。他说,华裔移民注重家庭纽带,不像美国人讲究独立和个人自由,成人后就另立门户。另外,在美国的华裔移民吃苦耐劳,辛苦打拼,但多数家庭并不富裕,勉强能够负担一栋房子费用,没有额外的财力可以分住。而且,三代住在一起,父母帮助照看孩子,夫妻可以安心工作,父母有语言、交通、身体等不便问题,也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黄牧师也提醒,由于代沟、中美文化、生活习惯等不同,华裔三代同堂家庭也不可避免会出现摩擦。这就需要三代人共同努力,多沟通,多参加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社交活动,使大家庭生活更美好。

  与华裔小区一样,韩裔、印度裔等其它亚裔群体数代同堂的家庭比例居多。据美联社报到,夏威夷的李乔治(George Lee)也是三代同堂,82岁的李乔治与74岁的妻子格莱斯(Grace)住在一个公寓中,公寓与一座三卧房子相连,50岁的女儿、61岁的女婿以及读大学的两个孙儿孙女居住于此。李乔治说,由于当地房价太高,他们选择这样的居住方式,李乔治夫妇拥有房产,他们将房子出租给女儿一家。由于两家各自有单独进出的大门以及厨房,因此相安无事,有时他们数周都不会见面,但有需要时,他们又可以帮助照顾孙辈。

  西语裔移民大家庭似乎更为普遍。纽约皇后区护士Carmen是萨尔瓦多移民,年过30仍单身的她与母亲移民至美国后,一直“寄居”在姨妈家。姨妈的一个女儿离婚后,带着四个孩子也搬回了娘家。Carmen说,这一大家庭的组成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作为低薪阶层的第一代移民,自立门户负担太重,但感情上的联系也非常重要,老少三代同堂,生活中增添许多乐趣。(崔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