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火灾罹难华人曾致电求救 楼被指存管理不善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纽约火灾罹难华人曾致电求救 楼被指存管理不善史
2010年04月14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美国纽约市唐人街11日晚发生的华埠数十年来最大的7级火灾,造成1人死亡,33位消防人员和3位民众受伤,60多户人家无家可归。罹难者身份已确认为87岁华人何成,在火灾发生时他曾致电女儿求救,无奈女儿身在外州。目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当地媒体指出,楼房有管理不善历史,同时有受灾民众称,大楼供电不稳,之前早已传焦味。

  87岁华人长者罹难 曾哭着致电女儿求救

  消防人员12日晚间10时左右在格兰街283号6楼一房间发现一具尸体,11时多警方证实是87岁的华裔耆老何成(Sing Ho),原本仍抱持一丝希望的女儿何淑仪闻讯泣不成声。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何成亲属透露指,他在火灾发生时曾与一个女儿通过电话,但电话突然中断。消防人员12日下午5时多为寻找何成,再度架起云梯到六楼高度向其房间内灌水除烟,但一无所获,直到晚间10时在何成居住的房内抬出一具尸体,稍晚证实是失踪的耆老何成。

  美国《星岛日报》消息指出,据何伯女儿何淑仪、何淑深介绍,大火当晚,独居的何伯约9时45分时第一次致电家人,大呼“我很辛苦啊,烟很大,快点来救我。”无奈一双女儿分别在康州与新泽西州,即使心急如焚,但远水救不了近火。唯有马上通知身在纽约的远房侄女杨淑(音译,Sook Yang)。杨淑接报后于凌晨时分匆匆赶到现场,四处向警方及消防人员打听,但仍未能从送院名单中找到何伯名字。据悉,期间何伯多次打电话给家人救助。“他甚至打给我们在香港的亲人,我们一直跟他说话,让他支持住,因为一旦昏过去就完了。但是,爸爸的声音是越来越虚弱,最后一次与他通话时,他听上去已经不行了。”淑仪满脸忧心地说。

  何氏姐妹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天一稍亮便坐第一班车分别从外州赶到纽约,四处奔波,已联系过警方,消防局,表维医院在内的四所相关医院,当晚临时收容灾民的孙逸仙中学,以及灾民随后转置的中城酒店,仍未能取得老人的任何消息。

  当日晚间,消防员再次架起云梯搭到格兰街285号的顶层,消防局发言人金龙(Jim Long)证实,消防员是于晚上8点30分时,在14号柏文的卧室床上,发现了一具躺着被烧焦的尸体,已经送往医疗检查局检查死因,死者确为下午被亲人报失的华裔老人何成。

  据介绍,何成老伯身高5呎6吋左右,体重约190磅,祖籍顺德1923年出生。老人家已经退休,平时赋闲在家,87岁高龄了,但身体仍很好,口齿伶俐。自幼学厨的何成老伯,煮得一手好菜,最拿手的为龙虾色拉。曾被邀请进白宫为总统主厨宴会。据其女何淑深自豪地表示,其父十多岁时在广州美香酒家学做点心,后来移民至香港,在著名湾仔汕头街的操记饭店担任第一把手。60多岁移民至美国后,仍舍不得热爱的烹调事业,经常奔跑于各州之间,到不同的餐馆掌厨。直到75岁了,才稍微安定一点。

  媒体指楼房有管理不善历史 起火公寓以往20多违规记录

  据美国《侨报》报道,12日下午1时和5时,消防局、市府紧急事故处理办公室(OEM)工作人员、红十字会、五分局警方等有关各方在现场召开了两次会议,通报火灾情况。傍晚,有关机构在格兰街和亚伦街临时设点,让灾民前往登记被烧毁证件等材料。

  消防人员表示,这场大火从格兰街283号一楼烧起,火势迅速蔓延,一直烧到六楼,火灾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疑为一楼的超市电线走火。根据调查结果,283号、285号大楼损毁严重,决定给予拆除,但因无法与业主取得联系,12日,没有进行拆楼工作。281号和289号楼宇情况尚可,在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将允许住户回家取物品。但283号、285号危楼仍存在,故现阶段格兰街上述路段仍旧封路,区域内住户及商家不能进入。

  《侨报》援引《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起火公寓以往有20多起违规记录,包括没有烟雾探测器、油漆含铅等问题。问题显示,这栋楼房有管理不善的历史。房客抱怨冬天没有供热,电线裸露,有霉菌。与此同时,房主5年内3度把房产投放市场,但未能卖掉。

  住户称焚楼供电不稳 早已传焦味

  受灾户12日上午返回住楼附近,看着被浓烟熏黑的楼宇、破损的窗户和满目疮痍的现场,住户们心有余悸地说:“这像是一场永远醒不过来的恶梦。”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指出,居住在该单位一年多的陈辉平日在屋内存放几千元现金化为灰烬,陈辉从事修手机工作,但他工作的手机店位于科西街,12日仍在警方封锁范围内,所以没办法开门营业。

  “平常‘电’很不稳定,冒烟是常有的事情,没想到会酿成大火”,住在285号的陈先生说,平时家里的电灯有时候会忽明忽暗,一开始以为是灯泡问题,久了才发现是大楼供电不稳,住户对烧焦味“很习惯”,不以为意的态度,间接造成这场严重大火,所有住户顿时流离失所。

  26岁的陈慧清跟哥哥一起住,“火灾当晚楼里很多烟,我几乎不能呼吸,用毛巾沾水捂住口鼻,不知道该怎么办。消防员也没有指示我应该下楼还是留在原处,直到我男友抵达,主动询问消防员,才指示我应该下楼。”火灾发生后,她在街上望着从出生开始住了26年的家在大火中焚烧,心中百感交集,“我所有东西都没有了,幸亏逃难时还穿上了鞋,拿了护照,现在只好暂时住在父母家。”陈慧清说大楼的锅炉之前发生过问题,不知道火灾是否与此有关。(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