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强震牵侨心 加拿大政要侨领深切关注倡援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玉树强震牵侨心 加拿大政要侨领深切关注倡援助
2010年04月17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北京时间4月14日早上7时49分,中国西北省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黎克特制7.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消息传来,加国社会上至联邦总理和部长级高层,下至华人团体、慈善机构,乃及普通百姓,均表示出深切的关注和诚挚的同情,各项赈灾募款救助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而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以及《环球华报》也发出援助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的倡议书。

  青海玉树强震灾情严重

  据中国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6时30分,玉树地震灾区遇难人数已上升到760人,失踪243人,受伤11477人,其中重伤1174人。

  截至15日11时,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已发生余震774次,震级最高的余震出现在14日9时25分,震级为6.3级,当地人说,震感一直没有真正停过。目前灾区约有1.5万间房屋倒塌,10万人亟需紧急安置。还有许多人受困在倒塌的房舍和校园下,救援人员徒手挖掘瓦砾,和死神赛跑。

  加拿大总理哈珀表哀悼

  加国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14日发表声明,对此次地震的遇难者表示哀悼:“我代表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对处于困难时刻的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我们会与失去亲人者一起哀思和祈祷。”

  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也对遇难者的亲友表达诚挚的同情和悲痛,并希望伤者能早日康复,“加拿大非常关切所有受灾民众的健康”,他说道。

  康农还提及,外交部现在尚未接到加拿大公民因青海地震死亡或受伤的报告。联邦政府和驻北京大使馆将会继续监控地震的影响,并与中国有关机构保持密切联络。他要求在地震区域的加拿大公民即便没有受到影响,也与家中打电话联络,让国内的亲人放心。

  加国或用川震模式援助

  据报道,哈珀明确表示,加拿大已经做好向中国人民提供援助的准备,加拿大驻北京官员正在联络中国相关机构,以确定是否需要加拿大的援助。

  联邦国库局长兼亚太门户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14日晚上在温哥华出席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25周年庆典时,对青海玉树的灾情表达了高度关切,他透露,只要中国有需要,加拿大将会考虑比照川震的赈灾模式提供援助。

  戴国卫表示,中国四川两年前才遭遇强震,数十万人死伤,现在青海地区再度受到重创,加拿大在此困难时刻定会秉持人道救援立场伸出援手。

  大温地区侨社反应迅速

  故国家园遭灾,手足同胞蒙难,大温华人虽远在万里之遥,却感同身受。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钱华表示,14日早上起来得知震灾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血浓于水,当年就是川震把联席会成员会聚在一起,现在青海又遭灾,赈灾施援自然是我们义不容辞之要务”。她当日上午即向新侨、老侨各个社团和商务团体发出讯息,商讨如何赈灾。“大家都表示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做些募款赈灾的实事”。

  钱华介绍说,联席会方面目前计划中的工作包括:1、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大温地区主要侨团负责人出席,并率先在现场募款,力求在最快的时间内筹得第一批赈灾善款,交由中领馆转送灾区;2、组织各会员单位义卖,动员大温华人社团成员通过售卖个人自制的饼干、蛋糕、寿司等食物或商家捐助的帽子、衣物等货品的方式筹款;3、在大温不同场所设置流动捐款站——募捐箱,“哪怕每个人捐1元钱,汇集起来都是爱的海洋”;4、通过领馆与中国方面联系,进行对口支援。钱华指出,联席会的优势之一就是诸多会员与大陆来往密切,有的会员甚至可以做到直接在中国从经济上提供援助;5、5月8日举行以儿童为主题的义演,希望能籍筹款所得,设立专门的“爱心基金”,旨在扶助中国各震区有需要的儿童,并从长远来讲,预备应对突发事件救急之需。(杨梅)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