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翟田田因言获罪 湖南律师团赴美讨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留美博士翟田田因言获罪 湖南律师团赴美讨说法
2010年06月03日 14:4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翟田田的母亲王女士看着儿子的照片以泪洗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7岁留美博士翟田田在美国新泽西州遭遇“牢狱之灾”,而家人在很长时间里竟然毫不知情,美方也一直未通知中方,这让翟田田的父亲翟泰山很是费解。翟泰山将在2-3天内赴美探望儿子。他说,只要儿子能平安回家就满足了,但是儿子不同意,他坚决要求通过法律途径讨个说法,不能不明不白地回去。

  【缘由】 博士因言获罪成“恐怖分子”

  翟田田在西安出生长大,2003年签证到美国,被捕前在新泽西斯蒂文思技术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刚从益阳赶赴北京办完出国手续的翟泰山说,他已经拿到美国警方4月15日逮捕儿子的逮捕令传真件,逮捕理由是“恐怖威胁”。

  翟泰山说,据在美国的朋友王女士了解,今年4月15日,翟田田因学业意见与教授不合发生口角,被校方起诉。起诉书中,翟田田被控理由是他企图放火烧毁学校,至今仍被关在监狱中。

  “翟田田是个很上进、很懂事的孩子。”翟泰山说,“出国后,他隔三差五地给家里打电话、发邮件,从没感觉到儿子有任何异常。”

  儿子被抓后,在狱中也无法与家人联系,因为在美国监狱,犯人可以与外界联系,但只能打对方付费电话,外界不能随便与里面的犯人联系。而中国没有对方付费电话业务,所以儿子实际上与外界隔绝。

  记者联系到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美国当局关押翟田田后,有第一时间告知中方的义务,但他们却没有,中方还是通过媒体才得知此事。为此,中方驻纽约领事馆已就此和当地警方进行了交涉。“6月1日,外交部已向美驻华使馆发出照会,目前还没有得到美方的正式答复。”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美方说翟田田是5月15日被羁押的,但据驻纽约领事馆官员了解以及翟田田本人透露,翟田田实际被羁押时间应该是在4月15日,现在已经是第48天。估计是为了推脱责任,美方可能隐瞒了实际关押翟田田的时间。”

  “美国是个非常在意信息公开的国家,开新闻发布会更是常见的事,可翟田田已被捕一个多月无人知晓。”翟泰山怀疑,难道有“猫腻”不敢见人吗?

  【质疑】 美方不尽告知义务

  【行动】 组律师团赴美“讨说法”

  5月26日,中国驻纽约领事馆3名领事探望了翟田田,随后表示:“翟田田在狱中没有受到不公正待遇,也很安全,可以随时和外界取得联系。”

  翟泰山是益阳某食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该公司行政部部长告诉记者:“公司将全力支持翟泰山赴美讨说法,这不仅是维护一个公民的权益,更是维护尊严。”

  据悉,该公司将支付翟泰山赴美的全部费用,并将聘请由11人组成的强大律师团,赴美国为翟田田维权。同时,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钱卫清律师表示,将会联络在京法律界人士发起援助翟田田的行动。

  律师说法

  因言获罪不合理

  翟田田的辩护律师海明认为,翟田田被控“恐怖威胁”并不合理。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钱卫清律师也表示,单纯因为口头言语就定罪,有些不可思议,他认为这是典型的“以言定罪”。

  海明说,翟田田不久前上电视发表了对学校不满的言论,并声称要以种族歧视起诉校方,“我认为学校有报复翟田田的嫌疑”。“恐怖分子”在美国是重罪,如果罪名成立,翟田田将被遣返回国,也就意味着他的学业将前功尽弃。即便这次翟田田不至于以恐怖威胁被定罪,但因执法部门担心会被反告,他应该也不可能被完全无罪释放,否则执法机关将面临天文数字的赔偿。

  父亲寄给狱中儿子的家信摘要

  田田:

  你在狱中还好吗?……

  得知你被捕入狱的消息后,我非常担心,夜不能寐。你只身在美国多年,现在又因莫名之罪被逮捕入狱,而身边能给予你帮助的亲人一个也没有,甚至连一句安慰的话也没有人和你说,每每想到这里,爸爸就心如刀绞。

  现在,爸爸已不担心他们给你定什么样的罪,也不担心你能不能在美完成学业,爸爸唯一担心的就是你现在的身体情况,惦记的是你何日获得自由。

  自从得知你被捕入狱的消息后,我想尽一切办法和你的学校联系,可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回应。在各方寻求帮助无果后,爸爸的确感到很无助,但是,相信我,爸爸不会放弃!我会为你争取到底!

  ……

  我也希望,看到这封信的、能提供帮助的机构和个人,都为你伸出关爱之手、温暖之手,能给“翟田田事件”一个合乎情理的说法。(李国平 孙东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