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职美联邦法官改写华人参政史 陈卓光以华裔为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就职美联邦法官改写华人参政史 陈卓光以华裔为傲
2010年06月1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卓光宣誓就职。(美国《世界日报》/曹健摄影)
    陈卓光和妻子、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首次法官Jacobs陪同下准备就职。(美国《世界日报》/曹健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裔陈卓光17日宣誓就任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接替已成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萨多马友(Sonia Sotomayor)。同样写下华裔参政史的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当日称赞陈卓光为华裔后辈做了表率,他并对陈卓光留下的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法官职位表示关注,希望能由少数族裔甚至华裔法官接任。

  陈卓光在妻子Kathy Hirata Chin、儿子Paul、Daniel以及75岁的父亲陈伯铨、77岁的母亲陈淑贤等亲友的陪同下宣誓就任。刘醇逸及亚裔法律界人士到场恭贺,纽约至孝笃亲公所等华人社团代表也到场见证宗亲就任。

  就职仪式在位于曼哈顿下城的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举行,在法院代表宣读奥巴马在4月23日签署的总统任命令后,陈卓光由妻子陪同,在首席法官Dennis Jacobs监誓下,手持圣经宣誓。宣誓结束后,陈卓光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亲手协助他穿上法官长袍,陈卓光并和妻子亲吻,随后在全场目光的注视下步上台上的法官席,受到在场14名联邦巡回上诉法官起立鼓掌恭贺。

  到场发言的两位司法界嘉宾Martin Obermaier和William F. Kuntz II,在称赞陈卓光的资历足以胜任新职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位篮球迷,以篮球为纽带,和法院同僚以及青年人打成一片,而他的移民背景,更能充实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的代表性,促进司法公正。

  今年56岁的陈卓光于1956年赴美,先后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复敦大学法学院。陈卓光在致词时表示,相信自己的少数族裔背景有助于增进联邦法院司法的审理质量,作为一个两岁赴美的移民,能够通过奋斗得到今天的地位,他深以身为亚裔为傲。

  陈卓光感谢父母在中餐馆和衣厂辛苦工作将他培养成人,他也感谢在华人小区生活赋予他的坚毅精神和同情正义之心,他还感谢从求学到进入法院系统的所有恩师和贵人,感谢参议员舒默和总统奥巴马的提名。

  陈卓光表示,他常到华埠哥伦布公园打篮球,受到许多华人的喜欢和崇拜,得知华人小区以他的成就为骄傲。他说,母亲也是看了中文报纸,回家才疼爱地对他说原来儿子这么聪明她却不知道。他说,自己的成就是移民实现美国梦的缩影。(曹健)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