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人头税4周年 加华媒促卑诗效仿联邦政府致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平反人头税4周年 加华媒促卑诗效仿联邦政府致歉
2010年06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理哈珀在2006年6月22日,就过去推行人头税和《排华法》问题,在国会公开向全加国华人道歉。(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1日电 今年6月22日,是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国会向华裔社区,就过去征收中国移民“人头税”等不公平政策道歉4周年。而当年曾积极游说渥京制定各种限制华人移民法例的卑诗省府却一直未予表态。加拿大《星岛日报》20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如若曾一度推行歧视华人政策的卑诗省府比照联邦政府作出道歉,那么意义将来得更深远。

  文章摘编如下:

  2006年6月22日,哈珀国会向华裔社区就过去征收中国移民“人头税”等不公平政策道歉。这次为加拿大人头税苦主平反之举,实在得来不易,也是经过几代华人锲而不舍、努力争取的成果。而对卑诗省华人来说,如果省府愿比照联邦作出道歉,那么意义就来得更深长,因为他们的先辈曾在这个一度是英属殖民地土地上,受尽各级政府超过一世纪的歧视。渥京4年前已经平反人头税,那卑诗省府会否就当年歧视华裔做法也来表个态?

  事实上,即使加国《排华法》1947年废止后,各种歧视华人政策依然存在一段日子,直到1967年大量华人开始移民加国为止。可以说,加国华裔之能真正享受到全面平等国民的身分,严格而言不超过半世纪的光景。

  当年推行歧视华人政策的政府,并非只有联邦政府,卑诗省府也曾积极游说和推动渥京,制订各种限制华人移民及工作机会的法例。另外,许多卑诗城市政府,例如二埠(又称新西敏市),也各自效法省府订立不少歧视华人的附例。

  例如,1875年,卑诗省府禁止华人在省选中投票;由于联邦选举是使用省选选民名单,所以卑诗省华人当时也不能参与联邦大选。

  正在推动卑诗二埠市政府就华裔受歧视史展开和解的加和会主席朱伟光,在总理哈珀为人头税道歉4周年前夕,以及纪录片《平反人头税》(Redress Remix)全球首播之前表示,他对6月22日这日子既感欣慰,但也有保留。

  朱伟光说,联邦政府的道歉和平反人头税只是代表一个阶段,而尚待完成的工作还有许多,加国国民也必须认识到,族裔和解是不断与时并进的,而不光是一段历史往事。

  他还指出,对施行种族歧视政策的人来说,移民并无新旧之分,所以和解也没有时间的区隔,所以族裔和解的行动往往是持续的、永不止息的。

  朱伟光说,平反不能以人头税的苦主获多少赔偿来衡量,更重要的是,全加拿大如何了解和消弭种族歧视问题。

  据加和会表示,他们去年10月要求卑诗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正式承认卑诗省华人的历史贡献,但已遭到省府拒绝。加和会指卑诗省府显然不想承认本省华裔人口比率,在1881年曾经高达非原住民裔人口的20%。

  朱伟光因而认为,卑诗省政府至今似乎还有一种殖民心态,例如卑诗省2008年大费公帑,庆祝殖民地150周年纪念,而当时省府根本就没有公开提过华裔过去超过150年在省内所作贡献,更不用提过去省府推动过歧视、排拒华人的政策。

  朱伟光还强调,真正的多元文化,不能只是互相承认彼此文化,却不承认对方在本地的历史。他希望,通过例如二埠市府拟就歧视华人做法作出道歉之事,而使省府反思不公义历史,进而走出历史伤口,与各族裔共建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