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信维持就是赢家 匈牙利华商选持久战应对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坚信维持就是赢家 匈牙利华商选持久战应对危机
2009年05月13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匈牙利《新导报》报道,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匈牙利成为重灾区,对于上万旅匈华商来说,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生意萧条,深陷无奈的“持久战”。

  表面上看,布达佩斯陆续新开发了许多装修颇为讲究的商街,广场等经营场所,但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已明显没有往年人流、车流,川流不息的繁忙景象,华商们普遍感言,生意太难了。

  维持就是赢家

  四虎市场,是当地人人皆知的商品集散地,10年前,这个市场上人拉肩扛,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景象,当时这里的一个摊位仅转让费至少要几万美金,而现在许多摊位都空着无人问津。许多有实力的华商都纷纷进入小工厂和欧洲广场、唐人街等一带经营。一些留守这里的华商经营只能说是保本或维持。

  一位温州籍女华商在这里苦心经营了6年,如今,看着客商稀少的摊街,显得很无奈。“现在生意很差不说,仅税警一周最少来查几次,每天都提心吊胆度日,如果谁的运气不好被查到,罚款很厉害”。虽然也有人选择回国发展,但她表示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而且边界开放,去周边申根国观光旅游方便。再说,也没挣到多少钱,回去不知道干什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但她坚信,只要能挺住就是赢家,金融危机总会过去的。像她这样心态的华商在市场应该不在少数。

  以静制动

  记者走进一家经营T恤衫的商店,一位眉清目秀的福建籍小伙子正在看报,与他短暂交谈才知,现在客商很少,已经开始亏本经营,所以暂时不考虑发货了。目前这种经济状况,他认为只能以静制动,如果发货过来,一个货柜需要几十万人民币,加上仓储、人力、店租等费用,货物销售不出去,势必会影响流动资金,不如先维持,先将手头上的货尽量销,度过这段困难期,商品有市场了再发货,这是战略上的考虑。再加上,现在店面不断在扩展,由于四虎市场是露天,据说欧盟与匈牙利政府有协议,经营场所将逐步转向商场内经营,所以四虎对面一带的店面一度吃香起来,但店面租金和押金毕竟相对较高,这无形中又加大了经营成本。

  在隔壁一家店,记者与一位经营牛仔服装的女老板聊了起来,她说今年是最难的一年,难在见不到人来上货,不知该怎么度过,大家都在观望,也许两年后就好起来了,现在只能先保本经营,再看吧。

  离开市场,记者偶然与一位女华商相遇,说起现在的经营环境,她认为会有很多华人面临回国发展的问题,过去只是说说而已,现在是真正意义上的离去,已经有很多人买机票回国发展了。她坦言,虽然匈牙利加入了申根,便捷开放了,但政府与周边国家都签署了相关协议,货物入关都要向海关申报,虽然现在没有边界检查,但是想偷关的可能性很小。

  汇率才是最致命的打击

  对于这场旷日持久的金融危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位在匈资深华商道出了问题的根本。“市场上生意差就不说了,其实,对华商最致命的是汇率不稳带来的损失”。他算了一笔账,去年欧元与福林的比价是240左右,今年最高的时候达到300左右,我们在经营中收的是福林,到国内不流通,进货必须换成欧元或美金,到了国内,外币与人民币的比价持续走低,这样无形中就损失了至少20%的利润,就算你在生意中的利润能达到这个比例,换汇后等于还是没利润,这才是最致命的。

  他感悟,旅匈华商是最早开发东欧市场中国商品的群体,华商经营正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无论在资金、技术、专业化程度等方面都是周边国家无法比拟的。但汇率不稳定是对华商最大的打击。他从辩证的角度看待这场危机,市场上生意不好,反而给公司带来了增强后劲的机会,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危机,不但不撤资,反而加大投资,利用这段时间集中搞商贸基础设施建设,为日后经济复苏的商机作准备。因为社会需求量的减少,使得匈牙利市场上建筑材料费、劳动力价格等在不同程度下降,仅施工的费用就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难得的拓展机遇,如果生意好的时候,不仅费用高,很难腾出精力花钱搞建设。(邓尚喜)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