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地方选举华人回应冷淡 参政意识亟待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爱尔兰地方选举华人回应冷淡 参政意识亟待提高
2009年05月18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中国有句古老的话,叫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尤其对于爱尔兰的广大华人华侨同胞而言,选举和政治一直都是他们所漠不关心的话题。由于经济危机的加剧,爱尔兰华人已经将自己的精力全都投放到工作和就业上。那么,投票选举究竟对华人有无影响?华人该如何行使在爱的选举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参与本次竞选的绿党代表David Geary先生、顾问胡延姝女士和爱尔兰南居华人协会陈嘉星女士,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爱尔兰地方选举火热进行

  相信不少华人近日都能在都柏林大街小巷上看见许多竞选人物的肖像照张贴在一根根公共灯柱上。这些参与选举的各党派人士所参与的均是“2009年爱尔兰地方选举”,记者了解到,本次选举活动将在2009年6月5日进行,而选举的当天同样也是欧盟议会选举以及南北都柏林市中心选举(by election)活动。Geary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选举一直是整个爱尔兰选举中很重要的一环,通常,都柏林各个行政地区都有来自不同党派的代表(representitives)参与竞选,直到选举出新的都柏林市议会的社区代表来参与到都柏林市政厅进行议政,爱尔兰其他各个地方也都以此方式进行选举。每个党派的代表都将根据党派规模和影响力获得一定的席位。

  爱尔兰的地方选举的周期为五年,通常在每年的五月和六月间进行。最近一次选举活动是在2004年6月11日。

  Geary先生介绍到,爱尔兰地方议会共分四种类型的选区,分别是:5个城市议会、29个区域议会、5个自治议会以及75个乡镇议会,而议员由每个地区选出。

  投票系统 华人无人问津

  Geary先生虽是绿党党员,但他同时也是一家都柏林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他告诉记者:“说起都柏林的中国人,Parnell Street是最令人熟悉的地方了。我在这里认识不少中国朋友,他们工作努力,有上进心,对都柏林的社区贡献是很大的。”

  “但是中国人似乎并不热衷选举,认为选举和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没有关系,事实上,一两个中国人的选票也许很难扭转什么,但是如果这里的中国人团结起来一起投票,通过政治方法来捍卫自己的权利保障,那么今后对爱尔兰华人社区的未来发展也能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胡延姝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投票选举注册已于5月18日正式结束,但是在6月5日之后的其他投票中,只要是持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华人都有权利投上一票。

  记者了解到,任何在爱尔兰居住4个月以上的公民都有资格在地区竞选中投票,这里包括中国公民和任何非欧联盟国家公民。尽管爱尔兰地方选举的注册时间已经过去,但是华人朋友仍能申请成为补充投票的选民。对于持有合法身份有资格参选的华人朋友,直到投票日(6月5日)前15天您都可以申请成为补充投票选民。

  然而,旅居爱尔兰的华人华侨对投票毫无兴趣,而爱尔兰当局和协会却十分重视海外移民,包括中国移民在内的选举权。据悉,Integrating Ireland协会日前曾建立了一个针对非爱尔兰移民的投票网站ivote.ie,该网站旨在鼓励更多的非爱尔兰移民参与到各类竞选活动中来,尤其是本次地方选举,当地政府迫切希望华人华侨能能积极参与投票,争夺华人社区的话语权。然而,该网站一直以来鲜有中国人问津。记者打开网站连接时发现,网站提供了多国语言,包括法语、菲律宾语、以及简体中文。

  投票对华人社区是否重要

  南居华人协会的会长陈嘉星女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让华人团体参与到爱尔兰政治选举中,早在本次选举前,陈嘉星女士就呼吁广大华人同胞积极参与竞选,她表示:“很多人问我为何要投票?其实理由很简单,因为你有权投票,投票可以带来变化,可以通过你的选票让政府官员们听到你的呼声,让各级官员更好地关注我们。”

  陈嘉星女士称:“地方议员的选举最直接反映了社区的利益,地方议员的职责就是实现选民的议院、制定与当地居民相关的各项议案、协调当地财政事务等等,我们只有参与选举,才能真正切实利用最有效地渠道来让政府聆听我们的声音。”然而,包括其他各国华人社区在内,要让当地华人从根本上扭转传统的观念,并积极参与到选举中来,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可谓任重而道远。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