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媒体抹黑 旅西华人理发业努力融入仍频遭突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斥媒体抹黑 旅西华人理发业努力融入仍频遭突检
2009年10月3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自今年2月11日巴塞出动80余名警察对当地17家华人理发店进行突击大检查后,10月28日下午18时左右,由地方警察、市政警察和国家警察组成的联合队伍再一次对EIXAMPLE地区的6家华人理发店和按摩院进行名为Permanent 2突击检查。与“2.11”大检查相比,这次行动中共有17人被带走(上次48人被捕),4人被指控违反劳工权利罪(上次18人被控)。第二天,巴塞当地几乎所有媒体都以夸张的篇幅和头版照片刊登了这则消息,并再次将巴塞华人理发店形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这一次,华人理发店主们愤怒了!

  10月29、30日两天,记者采访了事发当日被警察检查及没有被查的几家华人理发店,发现仍有好几家当地媒体记者在几家理发店门口蹲点,直到13时左右,仍有摄像头指着店面拍摄。记者发现,这一次,大多数华人理发店主们愤怒了!

  事发当日,警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检查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雇佣黑工,是否有遭受性剥削的受害人。当地部分媒体报导仅在一家理发店发现提供非法性服务(Gran via街上一家华人按摩店),并同时指出这是在Roger de Flor大街84号新林林美发店进行的,这无疑引导读者产生错觉,认为就是在这家理发店发现的,新林林也因此成为当天行动中的最大受害者。新林林的老板和员工们解释当天的情况时表示,当天被带走的三名女子都是该店员工,因当天只携带居留复印件而被带走,老板娘说,当时她们向警察表示马上回住家拿原件给他们时,却仍被拒绝并带走。其中一名员工对记者说道,自己去了警察局之后做了笔录就马上回来了,她们也不担心,因为自己本身就有居留。至于带走的2名男子,其中一位是新林林一名员工的朋友,另一位则刚从另外一个国家到巴塞,准备理个发然后去赴宴的,没想到也被带走了。

  老板娘气愤地表示,我们是合法营业的,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每月缴纳很多税,如果说查出我们用黑工的话那就罚我们款,如果查到有非法色情服务的话也可以封掉,但什么都没查到,还突然进来这么多警察和几十名记者,这都已经是第三次了,这次竟然还把店门口都拦起来,这么多记者将镜头对着我们!老板娘无奈地表示,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改进和合法化,比如申请营业执照、招牌写成加泰兰语等,我们都做到了,可是他们为什么仍然不放过我们!

  另外一家在行动中被查的自然美美容美发店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就被带走了一名没带居留的客人,这也是第一次被查,查了2个多小时,什么都没查到,就是最好的说明。我们本身就是合法的,合法的就不怕查,但是话又说回来,这样过来查,对我们造成的伤害很大,不仅耽误我们做生意的时间,而且在西班牙邻居眼里也造成不好的影响。

  当采访附近几家未被检查的理发店时,有华人悲观地说,一次又一次的检查,感觉以后的生意也会越来越难做,现在都已经明显有这种感觉了。他说,这次没有上次(2月11日大检查)大规模,但几十家媒体蜂拥拍摄并曝光根本没有问题的理发店时,让人觉得他们在无理取闹,如果真查出来的话,我们还没话说,在他看来,简直是一次荒唐的行动!

  据知情人透露,其中被查到的一名按摩女平时在一家理发店上保险,但是也和别的几家有协议,哪里人手不够就去哪家,拿提成,并且基本在附近一带活动,她倒不是非法的,但是也被带走了,因为被抓那天,正好在另外一家理发店提供按摩,因保险不在这家保而被警察带走。

  今年来,华人理发业一直努力融入和自新,有目共睹

  7月1日,巴塞罗那理发店协会以一纸诉状、联名将巴塞华人理发店告到了巴塞罗那市政府行政大楼总部,市政府由于联谊总会的涉入而没有受理,他们答应提供平台给双方组织对话协商。

  7月10日,市政府与部分理发店业主会面,由联谊总会参与谈判。双方在PIMEC就如何解决展开讨论。市政府表示,市政府将给与华人店2个月的整顿时间,即限定在9月之前,针对诸条不规范行为进行自身整改。

  9月17日,由巴塞市政府支持下,联谊总会等华人社团、华人理发店代表王尚梅女士在市政府办公大厅一楼会议室进行闭门会谈,大家均表明诚意,并慎重考虑投诉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对存在的非法行为也坚决反对。故此次投诉未再一次被未被市政府正式受理。会上希望10月能成功促成华人理发行业部门,今后能以更正规的形象处理类似事件;所有华人都认为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这件事处理得有礼有节,也给市政府留下友好合作的印象,对不怀好意者是一次有力的回击。

  10月28日下午17时30分,来自巴塞罗那各地40多家理发店的代表聚集在PIMEC,就业内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理发技能、如何制作招牌加泰兰文、调整作息时间、价格和人员管理等问题做了实际性的探讨并达成基本共识。当地著名理发师Josep、巴塞理发工会理事Lilia女士等均出席讨论并成为见证。

  市政府出尔反尔、警察虚张声势、媒体不实报导

  2月11日,巴塞出动80余名警察对当地17家华人理发店进行突击大检查,事后媒体相继歪曲报导,各种不利于华人的说话一度甚嚣尘上,将华人理发店的形象推向公众舆论的聚焦点上。

  7月1日,巴塞罗那理发业协会以一纸诉状、联名将巴塞华人理发店告到了巴塞罗那市政府总部行政大楼,就华人理发店营业时间过长、定价过低、没有加泰兰文的标识以及雇佣黑工等提出抗议。

  7月10日,理发店协会再次状告华人理发店,他们认为巴塞市政府偏袒华人,而华人在该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是因为有市政府的支持。

  10月28日下午18时左右,Eixaple区分有6家理发店遭到联合突击检查。此次检查中,只有一家按摩院正在进行非法交易,然而另外几家理发店也悉数被带走身份不明的人,仅是身份不明,其他一切手续都非常正规。这与当时市政府表示不受理、提供平台給双方组织讨论会、并表示如果华人按照这样去做的话,他们也不会进行检查之类等做出的承诺来看,对华人理发业来说,这是巴塞市政府的一次“微笑着”的出尔反尔!

  10月29日,西班牙各家报纸相继出版该新闻。在这些报导中,部分媒体错误报导,例如新林林被查出有从事非法按摩以及没有营业执照等的不实报导。

  投诉、游行示威等思想已在诸多华人业主心中猛烈燃烧

  一名华人业主表示,我们华人移民在这里已经很守法了,不偷不抢,却一次又一次地被当成罪大恶极的人犯对待;我们努力朝着正规合法的方向发展,并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参加一轮一轮的会议,然而他们却选择我们正在开会的时候倾巢而出,这不是和我们开玩笑嘛!我都不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次他们异常的愤怒,因为我们确实在努力,竟仍然被查!我们要投诉他们,还要游行抗议!

  但也有华人业主表示要冷静,游行的前提是我们必须可以证明我们不是黑的,也没有黑的,或者我们也可以投诉他们。楹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