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华人理发店被查引深思:造成负面影响谁弥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塞华人理发店被查引深思:造成负面影响谁弥补
2009年11月0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10月28日下午18时左右,由地方警察、市政警察及国家警察组成的联合队伍再一次对EIXAMPLE地区的6家华人理发店及按摩院进行名为Permanent 2突击检查。警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检查这些店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雇佣黑工,是否有遭受性剥削的受害人。此事警察虽然只查了六家理发店,但在华人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而就在同一天,巴塞罗那华人理发店代表在市中心VILADOMAT大街172号PIMEC(加泰中小企业家协会)会议大厅举行座谈会,探讨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华人理发业在为积极融入西班牙同行业,争取互相理解,共同发展而努力着。

  10月30日,记者再次走访了Gran via大街和Roger de flor大街的多家华人理发店。在走访中了解到28日当晚被检查六家的理发店中位于Gran via大街的桑拿浴按摩中心遭警察查封。

  有多家理发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在营业中发现有警察便衣的暗查。据Roger de flor大街雅达美发美容按摩中心老板娘万女士介绍,她们店停业四个月按图纸装刚修好,不仅所有手续符合政府要求,而且持有按摩执照。有一次有个便衣来店按摩,在按摩中询问有没有色情服务,店员明确告诉这个便衣她们店不存在这项服务。按摩结束后,便衣对他们的按摩很满意还给了小费。便衣出去后有员工发现便衣和路上警察很亲热地互拍肩膀问候。

  据理发行业老板们分析,这是一次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检查,他们是有计划有准备的一次行动,是想在中国人的理发行业中发现问题。而西班牙媒体在报道中也缺乏公正,夸大渲染。他们在采访过程中对华人理发业正面评价不报道,相反对华人理发业负面的评论,则添油加醋大肆渲染。他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华人问题越多越好,他们也就有炒作的题材。

  行业经营者对前途感到悲观

  大部分华人理发店对此次的检查感到愤慨。他们说华人理发店大都已经检查,而且大部分也都按照检查后发出的通知进行了整改,已基本符合经营的要求。能够正规经营,不偷税漏税,为西班牙政府创造财富。如今他们不仅要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渡过经济危机的难关,还要面对警察一次次的突发检查。现在的经营真是举步维艰,他们对以后的经营感到很悲观。

  一家理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经营的是单纯的理发,但有一次门口停着一辆警车,警察坐在车里透过理发店玻璃观看店里的情况,他们仅凭客人进出,还有客人及店员说笑的态度,就怀疑他们店里有色情交易,对他们的理发店进行了一次突发检查。

  造成的负面影响谁来弥补

  新林林理发店是这次检查的最大受害者,在29日西班牙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均以他们店的大幅照片上报还报道说在一家理发店发现提供非法性服务,同时说检查是在Roger de Flor大街84号新林林美发店进行的,这无疑引导读者产生错觉,认为就是在这家理发店发现提供非法性服务的。

    新林林店老板委屈地告诉记者,他们店正规经营,不怕检查,也欢迎政府的检查。但是在28日18时的检查不是对一家合法经营的商铺进行的一项普通检查,他们的行动更像是对待恐怖分子。十几个警察及人数众多的西班牙记者参加,更夸张的是现场还拉起了警戒线。检查后证明他们的店是合法的,没有发现任何违法现象。但是当天警察夸张的阵式,让周围的邻居都认为被警察查了肯定是是非之地,这家店是色情交易的场所,是不安全的。检查后有部分员工对老板表示不想在这家店工作了。因为28日的检查,经过媒体报道后,他们的亲威朋友都认为他们在店里从事的是色情交易,这让他们觉得抬起不头来,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们的家人朋友。

  当天他们店有一位正在理发的客人被带走,这位客人是从意大利来的,持意大利居留,就因为在店里理发,被警察带走,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才放出。老板对这位客人表示非常的抱歉,自己的不幸连累到客人了。记者替这位先生打抱不平,仅仅是一次普通的理发,就被警察莫名其妙关了一晚上,可真算得上是世上最倒霉的人之一了。

  理发业同行 守法经营

  晶风尚老板表示:理发业不怕警查的检查,我们要用劳动和时间挽回西班牙人对华人的正面印象。同时理发业同行们应该放弃猜测、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事:装修一定要按照图纸达到标准;经营一定要正规,不要有色情服务;不要使用黑工。

    据了解,此次检查并不是政府行为,而是警察收到检举有针对性开展的检查行动。警察检查只是点而不是面,此次检查最主要还是针对部分华人理发店是否经营色情而展开的。在西班牙社会存在有部分对华人不满的协会、社团,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针对华人寻找机会向警察告发,制造事端,企图把华人赶出这个国家。因此我们应该严格地按照政府的法律法规合法经营,不应授人以柄。也不要放弃我们融入西班牙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向西班牙社会证明我们是守法的,也为西班牙的繁荣发展做贡献。(郑正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