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旅西华人同根相煎的无奈:经济差政策紧为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析旅西华人同根相煎的无奈:经济差政策紧为主因
2010年01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9日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众所周知,西班牙在经济危机中挣扎了已有两年之久,不同于其他国家,单一的经济模式和大量的泡沫导致西班牙在危机中后期回天乏力。反映到社会上,经济危机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失业人数增加,社会治安恶化,而这也直接的影响到了政府的政策,而西班牙政府也将这个压力释放到无关紧要的各个地方,包括移民群体。这就使经济不好、政策不好成为华人社会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

  文章指出,在2009年上半年的媒体炒作之下,移民成了抢夺西班牙人饭碗的罪魁祸首,而实际上这本是无关紧要的,因为移民从事的大多数工作不会和当地人产生冲突,而西班牙政府却不这么认为,在有意或无意的引导之下,西班牙政府对待移民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越来越苛刻的移民政策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这反映了政府的态度。而在2009年一年里,政府更是加大了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在华人餐馆、百元店、甚至是地铁口、路上。都不断的有没有身份的侨胞被警察带走,关到非法移民遣送中心里。

  文章进一步指出,工作越来越难找,钱越来越难赚,这就导致一些人铤而走险,事实也证明,在2009年一年里,所发生的自己人抢自己人案件比往年更甚,其他的暴力犯罪也是层出不穷。可以说在去年一年里,整个旅西侨界都在一种人心惶惶的气氛之中。

  文章举例说,笔者日前与一位侨胞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这让笔者对目前的西班牙现状有了一番深刻的理解,这名侨胞是南方人,为了保护他的隐私,姑且叫他贾某。贾某在西班牙已经呆了3年多了,刚来西班牙的时候,贾某也是满腔热血,壮志在胸。希望可以在西班牙成家立业,最后衣锦还乡,但是没过多久,贾某的满腔壮志就被现实的冷水所浇灭了,一次又一次的碰壁让他对这个社会越来越不满,越来越讨厌这里。

  好不容易,贾某在同乡的介绍下,在偏远的城市找到了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但是仅仅过了3个月,老板就把他炒掉了,一打听,原来老板找到了比他更低工资的工人,失业之后,贾某在家呆了3个月才找到了新工作,之前3个月存的一点点钱这个时候也花光了。新的工作比之前那个工作工资要低,一个月只有三百多欧元,但是就这样,贾某也已经很满足了,虽然工作环境差,赚的也少,住的也挤,但是毕竟衣食无忧了,也有个地方不花钱就能睡觉了。其实贾某也没有太高的要求,能让自己活下去就行了,家里条件不好,为了让自己出来还借了不少外债,贾某为了让家里好过点,甚至把烟都戒了,每个月赚的钱都给家里寄回去,对父母还要说自己过得很好,甚至还编造了一个女朋友来让他们放心,这让贾某伤心的时候,堂堂的汉子只能在被子里偷偷流泪。

  这份收入微薄的工作,贾某一直做到了08年底,到了后来,贾某还是被炒掉了,因为当时查黑工实在查的很紧,在老板姐姐店被查了之后,老板赶紧炒掉了贾某,生怕被罚6万欧元,就这样,贾某失业了,这一失业就失业了半年多,贾某后来说,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那半年是怎么过来的,借住在朋友那里,20块钱吃一个月,状况凄惨。

  在2009年,贾某认识了几个有本事的老乡,看到贾某如此可怜,他的老乡于心不忍,在谈过几次、了解了贾某的人品之后,他老乡决定带着他一起“发财”,所谓的发财也就是捞偏门。随着接触的深入,贾某终于知道老乡是做什么的了,但是看看自己现在的惨状,还有什么资格挑工作呢?什么都不如三餐吃饱来得更实际,于是连犹豫都没有,贾某就定跟着朋友一起干了。用贾某的话来说“吃饱再说,大不了抢一票就回国。”贾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就这样,几个穷哥们开始合伙策划“发财”了,2009年,据贾某自己说他们一共干了好几票,他说中国人特别好抢,别看那些老板平时耀武扬威,但是一旦刀子亮出来,马上就软了,抢了两次贾某就尝到了甜头,相对于穷苦的打工来说,这样来钱简直太容易了,贾某说,刚有钱的那几天,他简直不知道来钱可以这么容易,像做梦一样,那种生活对他来说就像天堂。但是好景不长,没等贾某攒到钱回国,他们就在一次“发财”之后被警察抓了,好在当时贾某是望风的,因此店主人并没有看见他实施抢劫,这样贾某外面朋友帮他找了律师,在担保之后,贾某总算是出来了。回首往事,贾某感觉非常难过,他觉得自己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可思议。但是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在里面那一个月让他刻骨铭心,无论如何,他决定告别以前的生活,重新开始。

  文章最后说,在谈完之后,笔者心里非常沉重,假如社会对这些侨胞能够多一点关爱的话,假如西班牙的政策不那么苛刻的话,假如有一个可以照顾这些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同胞的话,假如……可是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假如。西班牙的经济危机还有多久,我们谁都不知道,而任由情况这么恶化下去的话,无疑对谁都没有好处,因此我们也在这里呼吁广大侨界社会,对这些无收入的侨胞可以多一些关爱。 (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